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树立区域创业服务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7-08-25 18:01:58来源:作者:

      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1999年6月,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公益型事业单位,200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曾获得国务院“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科技部“优秀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湖南省留学生创业园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

      截至2016年年底,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共有C2等孵化基地9个,面积18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900余家,毕业企业270余家(毕业标准为购地30亩以上或厂房5000平方米以上或年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其中购厂房企业60余家(如华腾制药、御泥坊、江河机电),购地企业19家(如华时捷环保、圣湘生物、大邦生物),上市企业16家(如三诺生物、山水节能、西格码电气)。此外,切糕王子、康盟环保、美莱精化、迪安诊断等在孵企业,不断发展成行业后起之秀。

      一、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逐步搭建起为企业提供从萌芽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过程孵化服务体系,形成了代办、科技、法律、财税、场地租赁等五大基础服务和科技金融、国际技术转移、实验检测、创业资讯、创业培训等五大专业服务。其中,科技金融服务累计为1500多家企业融资70余亿元。

      二、打响麓谷·创界,塑造“双创”品牌。作为长沙高新区推动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排头兵,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将创客纳入服务范畴,以“创业有道、梦想无界”为理念,自主建设运营“麓谷·创界”品牌孵化器,下设星工场、微空间、星空间等6个子品牌。

      其中,星工场和星咖啡是“零成本低门槛”的众创空间,可为创客免费提供办公、交流、路演等服务。星空间是“低成本低门槛”,以“WeWork”模式进行租赁。微空间是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与微软(中国)共同建设的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是针对移动互联网创业的专业型众创空间。

      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承办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创投中国+2015移动互联网领袖湘江峰会”等大型活动,定期举办“烧烤趴”和金融沙龙等精品活动,组织开展创业集训营和“畅享课堂”等创业培训活动,考察学习国内知名园区明星企业等高端活动,营造了“天天有咖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路演、季季有主题、年年有大赛”的浓烈创新创业氛围,并被认定为湖南省首批众创空间试点单位。

      截至2016年年底,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已培育出一大批优质项目。其中,八哥说、门门达、为梦信息、糖果网络、海鸟科技、机配城等共获天使投资2000余万元。

      三、搭建专业平台,拓展招商渠道。目前,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搭建了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等专业平台。其中,湖南省知识产权中心与中和制药、深圳清华研究院达成共建清华力合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孵化器的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还积极拓展与中科院、大唐网络、百度创业中心等单位的合作,不断新建各种类型的专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创业配套服务,承接高新技术创业团队,力争树立区域创业服务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