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巡礼 > 正文

    江西:孵化器服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17-08-03 20:35:35来源:作者:


        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始于1991年,经过20多年建设和发展,涌现出一批业绩较好的孵化器,建立了一支孵化服务团队和创业队伍,培养了一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江西省委、省政府将创新升级作为发展升级主要动力,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孵化器建设发展较快,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逐步提高。

      截至2016年年底,江西省共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43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孵化器内共有管理机构从业人员474人,创业导师313人;孵化器内共有企业1737家,其中在孵企业1466家(2016年新增288家),涉及光机电、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服务外包、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领域,在孵企业从业人员2.7万人,获风险投资总额3.5亿元,获得知识产权授权1418件;总收入过千万元的毕业企业累计达162家。

      多举措加快孵化器发展壮大

      近年来,为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江西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并取得良好效果。

      第一,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孵化器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区域企业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基地建设,江西省设立了5000万元企业技术创新基地专项资金,以绩效奖励和后补助形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2015年,江西省通过后补助的方式对该省13个比较优秀的孵化器给予每个100万元的经费支持。

      通过载体建设专项的支持,江西省孵化器整体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共新增5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新认定的江西省级孵化器数量达13家,均创历史新高。

      第二,成立孵化器联盟,推动孵化器协同发展。为全面推动孵化器的协同发展、促使孵化器的发展形成合力,2015年11月,江西省成立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包含江西省各类孵化器等28个理事会成员单位。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该省孵化器的合作与创新发展,有效提升了孵化器服务能力,对江西省孵化器建设事业和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发挥有效推动作用。

      第三,提升孵化器服务水平,促进在孵企业快速成长。近年来,江西省孵化器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有效促进了在孵企业的成长。协调服务方面,为企业与工商、税务、财政、科技等政府部门建立沟通渠道,争取第一时间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创业企业在相关方面的难题。中介服务方面,与会计师事务所、法律咨询、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快速发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技术服务方面,通过公共技术检测服务平台,创业投资综合性服务平台等,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能力,节约企业创业成本。

      提质增量成今后工作重点

      近年来,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虽然在数量方面取得了大幅进步,但质量方面尚有所欠缺。各地在孵化器的建设运作管理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孵化器总体数量偏少;二是孵化器结构不尽合理;三是孵化器的孵化能力不足。

      针对出现的不足与问题,江西省将集中发力四大领域,力争补足短板,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提升质量,增加数量。数量是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江西省将下大力气增加孵化器数量,坚持鼓励发展、宽进严管的思路,推进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狠抓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迅速壮大该省孵化器群体。同时,加强对新增孵化器的跟踪管理,锁定新增孵化场地,促进孵化器规范管理。

      二是探索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针对目前孵化器投资主体比较单一的现状,今后将重点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孵化器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孵化领域,“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相结合,让国企、民企、创投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参与孵化器建设运营,单独或合作承办一批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孵化器。

      三是建立并完善孵化器企业化管理体制。加强对孵化器的动态管理,综合考虑孵化器基础服务及管理能力、孵化效率、技术创新能力等评价指标,加强对孵化器的考核激励,努力提高孵化器对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在孵企业的毕业率。

      四是创新孵化模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业环境。建立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的对接机制,促进孵化器与加速器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合作形式并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和孵化器发展宣传活动,提升孵化器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