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巡礼 > 正文

    广西:探索符合区域发展需要的孵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7-09-11 14:06:22来源:作者:

      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始于1989年成立的桂林科技创业服务中心,20多年来,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数量及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初步形成了完善的创业孵化链条,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推动广西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发挥积极的作用。

      截至2016年年底,广西共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51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级孵化器8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30家已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共有在孵企业14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申请专利1936件(发明专利520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2900家。

      在已认定的30家孵化器中,综合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专业孵化器12家,涉及电子信息、医药制造、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物质能源、有色金属冶炼、节能环保、建材加工等领域。在地域分布上,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集中分布在高新区、工业区、经开区等产业园区,并以“南宁-柳州-桂林”为纵向轴心,向东西两向全面分布覆盖,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中东部地区的地市基本拥有自治区级及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南宁、柳州、桂林3个区域初具孵化器产业集群雏形,孵化器服务链逐步形成。

      目前,广西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孵化场地总面积21556平方米,在孵企业85家。

      2016年,广西拥有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11家,自治区备案27家。常驻初创企业数380家,吸纳就业人数3277人。

      孵化器产业链初步形成

      “十二五”期间,广西各地市依托产业园区,通过政策引导、税收优惠、孵化场地支持、孵化资金扶持、投融资渠道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等方式,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加大对政府投资类孵化器和社会投资类孵化器的扶持和培育,逐步形成“预孵化—孵化器—加速器”这一覆盖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接力式孵化培育体系。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链发展路径方面,在创业环境营造和孵化器孵化模式创新的推动下,广西各地市新型孵化器不断涌现,并发展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链发展前端的“苗圃”。

      同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专业化孵化器不断增多,进一步扩大科技企业加速器的整体实力。在新的形势下,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链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首先是自治区级孵化器发展迅速。近年来,广西的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孵化器数量和规模逐年增加,并成为广西孵化器产业发展的主力军。2011年,广西区级孵化器仅为4家,孵化器孵化场地总面积为19.9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总数为137个,而到2015年年底则发展到23家,年均增长率为48%;孵化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年均增长率为28%;在孵企业总数为667个,年均增长率为40%。南宁、柳州、桂林成为广西区级孵化器发展最为迅速的区域,东部其他地市也有明显增加,区级孵化器的迅速发展为广西推进实施新兴技术产业战略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其次是专业孵化器成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器。到“十二五”末,在认定的3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中,专业孵化器共有12家,占总数的40%,专业型孵化器在广西孵化器产业中的比重逐步上升,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茧丝绸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领域,形成了如广西宜州茧丝绸产业孵化器、南宁新技术创业者中心的生物工程中心、桂林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动漫产业园、柳州创业服务中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发展助推器。广西专业孵化器的建设不仅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与区域产业园区主导产业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在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培育、孵化与集群,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三,是民营孵化器发展带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在政策引导和扶持下,广西民营孵化器异军突起,成为孵化器投资主体多元化的重要载体。到“十二五”末,23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共有民营孵化器13家,占比约为56%。目前,广西比较知名的民营孵化器主要有桂林民华企业孵化器、防城港明华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南宁市中盟科技企业孵化器、南宁申能达科技企业孵化器、广西宜州茧丝绸产业孵化器等。民营孵化器的出现和发展,打破了此前广西民营孵化器零增长的局面,并一跃发展成为广西孵化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政府类投资孵化器和社会资本类投资孵化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与此同时,民营孵化器的发展不仅对引入民间资本和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广西孵化器发展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新形势下广西探索多元化的新型孵化器发展模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措施科学有效

      推动孵化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为全面推进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广西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科技部相关部署,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推动力,以培育科技企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为目标,采取“加强管理、严格考核,政策引导、专项助推,给服务、搞大赛”等多项有效措施,大力推动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管理,严格考核,促进孵化器发展扎实前行。近年来,广西通过出台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众创空间备案办法、以及将孵化器建设列入设区市绩效考评等管理办法和措施,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健康发展、扎实前行,切实推动“孕育—孵化—加速—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形成。

      与此同时,发布《广西众创空间备案办法》,以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构建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和示范。例如,广西北斗智能产业众创空间志在建成北斗智能终端产业的技术支撑、应用创新、市场推广、人才培养等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广西科技大学EST智能硬件创客实验室构建了大学生智能硬件创新实践场地空间、智能硬件创新实践互动平台、智能硬件创新实践的创业平台;柳州工业4.0实验室创客空间以项目形式鼓励创客间资源、知识、技能的互助合作,促成“想法—原型—产品/商业模式—市场化”运作模式;桂林高新区创客加速器以引进培育创新创业者为主线,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学习实践空间,选拔培育出优秀的创客精英和优秀企业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截至2016年年底,广西拥有众创空间61家,其中自治区级备案众创空间27家,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11家。

      二是政策引导,专项助推,不断优化孵化器发展环境。先后实施一系列发展孵化器、扶持科技创业的政策措施,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从资金配套、房租减免、税收优惠等方面对在孵企业给予扶持。先后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全面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促进众创空间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扶持政策,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制定《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众创空间备案办法》,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管理。

      在2016、2017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人才与基地专项”中,设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多个专项,引导和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围绕互联网、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高新技术领域提供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相继支持建设了桂林高新区电子产品稳定性试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南宁软件测试共享平台、柳州汽车电子服务平台、北海北部湾电子信息产品分析测试中心等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入孵企业开展实验、测试、试制、中试等活动提供设备、仪器、认证和技术指导,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地促进孵化器快速发展。

      为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研究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同时下放管理权限,明确规定研发团队和完成人可获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所得70%-99%的奖励,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先后3次修订《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三是搭建联盟,搞活大赛,为孵化器发展注入活力。通过采取搭建孵化器交流平台、举办创新大赛等措施,不断为孵化器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围绕“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孵化链条建设需求,推动广西孵化器战略联盟建设,促进孵化器资源共享和战略联盟,使创业孵化服务不断向前端和后端扩展,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全链条、个性化的孵化服务。

      为增强创新创业氛围,注入创新创业活力,大力鼓励和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参加2016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各创业中心、孵化器等共推荐318家企业,227个团队,共计545个项目报名参赛,创广西赛区历届大赛报名人数新高。17个参赛企业和4个参赛团队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共有6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其中,广西捷佳润的“智能水肥一体化”项目获得了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的第三名,这是广西企业第一次获得全国前三名的好成绩。

      坚持量质并重多元发展之路

      虽然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从地域分布来看,广西孵化器主要集中在南宁、柳州、桂林三大区域(约占总数51%)。从产业领域看,西部区域涉及产业领域比较单一,主要以广西宜州茧丝绸产业孵化器的茧丝绸加工特色产业为代表,而中东部区域的孵化器发展覆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无论是从数量、规模还是质量上,中东部区域都远远超过西部区域,区域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

      其次,自治区级孵化器孵化能力有待加强。一方面,自治区级孵化器在孵企业数偏低,平均在孵企业数为29个,在孵企业毕业率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率偏低,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相对较少。另一方面,自治区级孵化器经济实力不强,盈利模式落后,收入来源单一,整体经济效益低。大部分孵化器的服务收入主要依赖于场地租金和物业服务收费。

      此外,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建设薄弱。目前,广西仅有一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数量太少,不成规模。人才引进和培育体系不够完善。孵化器管理机构从业人员较少,且留学归国人员数与创业导师人员数所占比重相对较少。缺乏高层次专业服务管理人才,自治区级孵化器人才普遍缺乏,没有形成长效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为解决上述不足,广西将努力实现孵化器建设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转变、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一是建立孵化培训机制。搭建孵化器培训平台,不定期的组织专家人才开展多形式的孵化器培训和现场辅导,提高孵化器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二是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区域孵化器交流活动,鼓励多形式的区域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以充实孵化器自身实力。

      三是建立孵化器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孵化器的直接资金补助,对新建或扩建新增孵化面积,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高层次专业服务管理人才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奖励或补助。

      四是建立孵化器运营评价考核体系。对孵化器的运营服务成效进行评价分级,按等级给予奖励。

      五是实施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能力提升工程。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孵化器开展国家级孵化器认定和申报,对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加速器的机构给以相应的补助和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