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巡礼 > 正文

    四川: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发布时间:2017-10-30 14:34:11来源:作者: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四川省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力度,并取得良好效果,成为推动该省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孵化器建设硕果累累

      截至2016年年底,四川省各类孵化载体总量达到600多家,孵化总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6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5家,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54家;省级孵化器70家,省级大学科技园9家,四川省备案众创空间32家;市级各类孵化载体数达400余家。

      目前,四川省正在积极组织覆盖各市州县的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建设工作。

      在孵育创业企业方面,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政策、资金引导,使企业成为技术投入、研发活动、成果转化、风险承担的主体。据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毕业科技型企业近3800家,其中涌现出陆迪科技、欧林生物科技、利尔化学、海思科制药、嘉晟电企、奇石缘科技等54家上市科技企业。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创业企业的成长过程,也是锻炼人才、培育人才的过程,通过孵化器的“温床”, 四川省集聚和培育了一批懂科技、管理、市场、金融的复合型人才。孵化器通过培育创业企业,吸引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才,进入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在知识产权方面,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促进科技创业,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加强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据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孵化器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5147项,累计申请知识产权4072项。

      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截至2016年年底,四川省共有3134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有600余家企业来自孵化器。

      在提供就业方面,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了数千家企业、上万名创业者和来自社会机构、自然人等多方的数十亿元资金,一批批科技企业茁壮成长。孵化器的快速发展,为四川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尤为重要的是,孵化器的成功实践与发展,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社会氛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孵化器对改变科研人员的创业观、盘活闲置资产、营造创业氛围、做好创业示范、培植稳定税源、促进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与意义。

      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开放合作平台,打通国际通道,加速国际孵化布局。截至目前,天府新谷联合北京瀚海国际、上海杨浦中心共同出海成立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打造国际化创新孵化通道。

      孵化器发展独具特色

      近年来,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势头良好,各地孵化器基于当地经济发展产业特点的行业侧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企业孵化模式。

      一是孵化器已成为四川省科技企业的重要源头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了卓越贡献。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部分诞生于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该省创新创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二是建立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等三大支撑体系。以政府投资为引导,构建多元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格局;构建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技术平台体系建设,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形成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发展壮大期分阶段培育服务体系。例如,成都天河孵化园以“强化招商、优化管理、创新服务”为主攻方向,从物质条件的整合到技术服务资源的整合,打造以孵化器为载体,服务功能完善的生物医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孵化服务模式,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科技孵化服务。

      三是政府主导支持形成企业为主体的孵化器市场化运营模式。政府通过土地、税收优惠、项目资金支持、融资服务等多途径,建立完善政策体系,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环境,以政策和服务保障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市场化运营模式。近年来,民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势头良好,已发展成为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又一支生力军。例如,大科星科技企业孵化器,充分利用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优势,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以大科星创意园为核心、集聚辐射的孵化器建设之路,并先后联合成都电信、联通等信息化服务公司建立大科星创意园孵化器服务平台。

      四是为孵化器内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搭建孵化器云服务平台,构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孵化器体系,开展一站式服务,为入孵企业提供代办工商税务登记、财务代理、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和成果鉴定等技术服务、投融资服务、中介和信息服务、开展创业导师行动,以及培训辅导等服务。

      电子科大科技园就遵循“三园统筹”战略,架构新兴电子信息产业“种子—孵化—加速—规模化”的完整科技产业生态链。作为电子信息为特色的中小企业聚集地的孵化器,有效地承接了电子科技大学高校人才输出,通过依托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知识、科技成果和人才资源优势,打造以互联网服务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成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创业导师+辅导员+企业联络员”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定期走访,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工作,帮助孵化器内企业发展。

      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坚持绵阳市政府与西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由绵阳市政府与西南科技大学派人组成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全权负责西南科大科技园建设。该体制在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使西南科技大学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其它社会优势资源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三大措施推动孵化器大发展

      第一,制定并落实孵化器建设发展扶持政策。2014年9月发布的《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的发展措施的通知》,2015年5月出台的《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2016年9月发布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办法》和《众创空间备案工作指引》,为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打造了良好的政策保障体系。根据相关政策,近3年四川省共安排2亿元孵化器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孵化器新(扩)建、升级以及在孵企业融资,较好地促进了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的发展。

      第二,抓孵化器创建升级,提升孵化器服务能力。依托骨干单位建成“天府新谷孵化服务平台”“成都电子科大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四川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支持各类孵化器建立相应服务平台,大力服务在孵企业。2016年,四川省4家孵化器和33家众创空间通过科技部备案,28家孵化器和32家众创空间通过省级备案。

      第三,大力抓人才培养。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孵化器主任培训班和孵化器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的学习;二是联合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成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不断加强孵化器管理人员和在孵企业管理团队的职务岗位培训工作。学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资格证”,作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的重要依据。依托各孵化器开展系统培训,累计参加培训的科技创业人员6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