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巡礼 > 正文

    贵州: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11-20 15:10:41来源:作者:

      自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贵州省严格按照科技部《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深入细致开展孵化器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服务能力。

      经过多年建设,贵州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孵化器数量及其在孵企业的总体规模增速较快,创业服务能力也显著提高。目前,贵州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已逐步呈现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加速器为一体的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

      在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方面,2016年,贵州省新建思源众创空间、贵州航天军民融合众创空间等20家省级众创空间,新获科技部批复纳入国家科技企业孵化管理和服务体系的众创空间14家。截至2016年年底,贵州拥有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共有45家,其中纳入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和服务体系20家。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贵州省各众创空间入驻团队近700余支,其中已注册成立企业400余家,开展创业交流培训660余次,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759次。

      2016年,贵州省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含大学科技园)8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 与此同时,贵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2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大学科技园7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家。贵州省级及以上孵化器(含大学科技园)孵化面积超过4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370家,累计毕业企业数337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21837人。

      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服务链条建设方面,2015年,贵阳高新区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复开展“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工作。该创业苗圃以贵阳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贵阳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及园区内众创空间为载体,对准备成立企业的创业团队,进行项目甄选与预孵化。自2010年开始开展创业苗圃孵化工作以来,已累计培育苗圃项目200余个,其中有10个项目获得相关创业投资基金或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孵化器以贵阳科技大厦、贵阳软件园为载体,截至2016年年底,共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532家,其中毕业企业188家,在孵企业344家,从业人员数5858人;加速器以金阳园科技企业加速器、中小企业孵化园加速器为载体,自加速器建设以来,已入驻黎阳天翔、伊思特、金达电子、南源电力、高新泰丰、深科智能、学通仪器、金域检验等高成长企业10余家。

      在科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贵州省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科服网)不断加强自身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备案及成长梯队遴选后台系统,为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项目、金融、政策、信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一是积极开展科技企业备案与遴选。截至2016年年底,注册企业突破8900家,成功备案科技型企业5451家,遴选成长梯队企业793家,其中2016年选出269家,包括大学生创业企业93家、科技型种子企业96家、小巨人成长企业60家、小巨人企业20家。二是充分发挥平台服务功能,目前已入驻各类服务机构36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科服网依托“科技商城”,围绕审计、科技信息、金融等领域,已推动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500余次(家)。

      在政策服务方面,为加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管理,规范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遴选及绩效评价工作,2016年,贵州省发布《科技企业孵化器遴选和管理办法(试行)》,并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300万元和100万元的补助。

      除了省级层面,科技企业孵化器所在园区的主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以帮助和支持各孵化机构开展工作。例如,贵阳高新区制定了“创客十条”,为创业团队提供生产要素、项目申报、融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通过优惠政策的实施,贵州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引导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成果转化、引进和培育自主科研技术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头像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