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巡礼 > 正文

    湖北:以孵化器为抓手 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9 10:49:36来源:作者:

      湖北是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源地。1987年,全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武汉诞生,由此揭开了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的新篇章。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湖北省上下坚持把孵化器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建设持续推进,并通过孵化器载体和纽带作用,调动创新资源聚集创业一线,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区域创新体系和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湖北省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源泉,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动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孵化器建设进入快车道 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为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近年来,湖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业的十条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大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力度,整合集成各类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为加快促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湖北各地也纷纷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与措施。如武汉市政府在2012年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意见》, 并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鼓励创新创业的“青桐计划”,产生广泛影响;襄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的意见》;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荆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黄冈市以校市合作为着重点,启动实施 “黄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和“创天下”计划,着力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进行创新创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湖北省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创业经济快速发展。目前,该省拥有各级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500余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3家,通过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达40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单位2家,国家孵化全链条示范单位3家。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场地建筑面积突破120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面积150万平方米。2016年,各级各类孵化器新增在孵企业总数突破1.6万家。

      多措并举 孵化器建设成科技工作新亮点

      2013年年底,湖北省启动实施了“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通过出台系列政策,积极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平台等方面资源向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系统优化科技创业的条件与环境,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快生快长。该工程实施以来,湖北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各级各类孵化器转变思想,积极行动,密切合作,对接活动频繁开展,协同服务机制逐步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成为湖北省科技工作中的新亮点。

      第一,科技型创业企业迅速增长,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创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是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新增长点和湖北省经济持续发展动力的重要源头,是引领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在湖北省科技厅的大力引导下,各地科技管理部门以培育科技创业企业为重点,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该省各级各类孵化器内年均新增创业企业3000余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累计上市企业(含三板、四板)达144家。孵化器中走出的凯迪电力、高德红外、三特索道、凡谷电子、华中数控、华工科技、天喻信息、力源电子、精测科技等一系列上市企业,对于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产生了明显的带动作用,也为湖北省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强大动力。2016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4000家,以较大幅度领先中部地区。同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5600亿元,同比增长13.8%。

      第二,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大幅提升,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人才的重要基地。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创业群体,而科技企业孵化器对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湖北省顺应不断增长的科技创业需求,孵化器孵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数量稳步增长,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基本覆盖湖北省各市州。通过开展“3A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工作,湖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比学赶超,在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以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为代表的一批孵化器,围绕科技创业企业着力开展市场推广、投融资对接、人才对接、技术对接等服务,为降低创业者创业成本与风险,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领军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大力推进孵化器的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孵化服务团队,专业技术支撑平台、专业化的投资融资体系、专业化的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建设了一批公共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众多新兴产业项目在专业型孵化器内形成微集群。比如武汉医疗器械企业孵化器内的创业企业集群,三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新材料领域的创业企业集群,华创源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节能环保企业集群,宜昌物联网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智能装备企业集群等。

      第三,校园科技创业孵化器蓬勃发展,大学生科技创业亮点纷呈。积极鼓励众多省内高校利用自身资源,建设了一批校园科技创业孵化器,吸引在校师生就近就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学院、湖北科技学院在校园创业孵化器建设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大学生是最具有创新性的创业群体。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实施以来,湖北省累计投入3000万元,共扶持了600个大学生科技创业项目,为培育一批有一定创新性、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创业企业起到了良好地推动作用,涌现出“互联网+”创业领域的成功创业榜样。比如由华中科技大学夏理峰等人创办“卷皮网”项目已成为细分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再如,武汉华工科技企业孵化器2014年新注册入孵企业35家,全部为大学生创业企业;2015年新注册87家在入孵企业,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51家;2016年新注册在孵企业49家,3年累计共培育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71家,累计毕业企业10家。其中,独角兽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光谷3551人才计划”企业6家。截至目前,拥有在孵企业数量183家,其中90%为大学生创业企业。2014-2016年,华工孵化器组织并协助98家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申报了各类各级政府扶持资金,累计立项210项次,其中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计划项目(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立项55项,支持金额275万元。

      第四,深入探索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模式。2011年,湖北省率先全面启动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试点工作,武汉、襄阳、宜昌、荆门等市和鄂州葛店率先试点,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2013年,湖北省科技厅正式批复启动了14家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试点,并研究起草了《关于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试点的若干指导意见》。为推进孵化器与加速器的融合发展,先后组织举办了“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研讨会”“湖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交流对接会”等活动,研究部署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试点工作,逐步形成了“初创在孵化器,跃升在加速器,壮大在产业园”的全链条科技企业培育体系。例如,截至2016年年底,2015年经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第三批“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岱家山孵化器,已建成了14万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为一体的创新创业载体,构建了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探索出了企业起于创意、源于创新、始于创业、显于瞪羚的企业成长新路径。在岱家山全链条孵化器、华工大学科技园、武汉国家农业园这些科技创业孵化全链条示范单位的带动下,一些民营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如荆门百盟·慧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宜昌和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正在不断探索立足区域特色的孵化链条建设工作,向创业孵化前段和后端扩展,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目前,湖北省共有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试点14家,国家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示范单位3家。

      第五,改革创新,开放共享,各类资源加快向创业一线聚集,创新创业成本有效降低。2014年,湖北省将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的一半额度分配给科研人员服务创业企业绩效排名前20名的高校、科研院所,进一步激发了相关高校与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全面有效对接的积极性。例如,武汉大学积极联络各地孵化器开展活动,武汉理工大学与青山创业中心率先结对,湖北工业大学积极与岱家山孵化器等开展企业需求对接服务,高校、科研院所与科技创业企业关系进一步密切,与各类创业服务机构的联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目前,湖北省有31所高校建立了科技创业服务站,确定了科技创业联络员。与此同时,湖北省科技厅启动了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调查和孵化器对接高校开展人才服务科技创业工作,开展了“湖北高校科技人员走进孵化器”系列活动,组织了省内30余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赴武汉、襄阳、宜昌等地,对重要孵化器实地参观考察和对接座谈。科技条件资源进一步开放共享。通过整合科技条件资源,促进创新创业与省内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对接,引导和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最大程度用好公共科技资源,降低研发测试成本。目前,湖北省大型仪器服务平台开通了面向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的咨询和对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孵化器在孵企业使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仪器设备进行研发测试的,可以享受30%的检测费用补贴。63家省级以上孵化器均开放了科技信息共享平台使用端口,在孵企业可以免费检索、全文下载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的各类文献资源。大企业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合作取得开拓性进展。湖北省科技厅面向全省科技孵化器开展抽样调研和征集需求,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装备、新材料等3个产业领域,邀请烽火通信、华工科技、华中数控、东风汽车等龙头企业,组织了数场大企业对接孵化器小企业的活动,与孵化器创业企业近距离对接交流,力争建立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与在孵科技企业联动创新和产品配套开发机制,努力实现大企业与小企业的互利双赢。

      第六,科技金融合作力度加大,助推企业融资发展。充分发挥湖北省级创投引导基金作用,积极撬动社会资本,主动争取国家支持,探索运行新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撬动了该省创业投资和市州科技金融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截至目前,湖北省创投引导基金财政投入规模6.608亿元,累计出资5.11亿元(含实际出资4.1亿元,已立项待拨1.01亿元),下设子基金20只,总规模达45.31亿元。参股子基金已出资完成投资308项,投资总额达23.79亿元,其中投资湖北省内企业268项,投资金额17.21亿元,占比72.36%;投资初创期及中早期创新型项目达276项,投资金额18.75亿元,占比78.83%;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达288项,投资金额20.52亿元,占比86.28%。同时,湖北省级创投引导基金出资7000万元,支持湖北省高投联合省内国家高新区和部分市州共同出资设立湖北省科技天使投资基金,以湖北省级以上孵化器内在孵的初创科技企业为主要投资对象,截至目前共投资企业17家,投资总额4000万元;武汉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投资武汉市孵化器在孵企业27家,投资总额达6000万元。积极组织青桐汇走进市州活动,将创业项目路演常态化、规模化,极大促进了创新创业与创业投资的结合,支持一大批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例如,武汉三新材料孵化器在减免了在孵企业武汉美测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一部分场地租金的同时,通过“绿色通道”帮助该企业获得发展急需的贷款。同时,从孵化种子资金中拿出100万元与武汉美测共建公共服务平台,三新材料孵化器作为服务主体提供场所及专项资金平用于实验室部分设备购置,武汉美测作为运行主体负责实验室日常运行,建立以面向企业创新为主,以开发和低成本为特点,以共享为核心,促进创新要素流动、聚集和高效利用的科技资源社会共享平台。场地和经费的解决,使得武汉美测实验室建设、人员培训和团队建设、实验能力扩展、市场拓展、实验业务高速运转,多方面齐头并进,也让该企业在短短地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同行需要三四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并迅速在业内立稳了脚跟。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才是春。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创业浪潮方兴未艾,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枢纽,已日益成为各级政府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实现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湖北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再上台阶,孵化企业工作卓有成效,成为科技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湖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将以夯实孵化基础、提升服务能力、扩大辐射影响、促进企业发展为主线,乘风破浪,在创新创业浪潮中不断前进,在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创新湖北建设、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