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安徽:走颇具区域特色的孵化器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7-07-13 23:34:16来源:作者:


       

      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总数达12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总体规模。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安徽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3家,市、县(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1家。

      截至2016年第3季度,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实现总收入1.7亿元;孵化器内企业累计实现收入100.2亿元;孵化器内孵化企业总计达8713家,当季在孵企业数4168家,当年新增948家;毕业企业总计2196家,本年累计达203家;在孵企业获得知识产权数总计达17457个,本年累计达2242个;在孵企业获得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数本年累计达219个;孵化器内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本年累计达52个。

      近30年来,安徽省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颇具地方特色的孵化器建设道路。

      第一,从政府主导起步,迈向多元投资格局。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早期阶段,主要依靠各级政府为孵化器发展提供政策、资金等支持,是孵化器建设的“天使投资人”。随着该省孵化器建设的持续推进,政府引导、其他主体投资的孵化器建设模式日趋多样,机制不断创新。例如,黄山永佳集团成为安徽省首例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投资经营孵化器。一个政府主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新格局初步形成。

      第二,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辐射带动发展。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数量、级别及其空间层次的分布,明显体现出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龙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骨干,其他市、县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基础支撑的雁形结构体系特征。同时,呈现出以合肥为中心,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支撑、辐射带动的孵化器发展的布局。截至2016年年底,安徽省会城市合肥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2家(国家级8家、省级14家),遥遥领先,强有力地支撑了合肥市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合肥、芜湖、蚌埠三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5家,占该省总数的近五成。

      第三,聚焦高新技术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主要分布电子信息和家用电器、汽车和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材料和新材料、能源和新能源等领域,基本上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指向的高新技术领域相吻合。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培育高科技企业、企业家方面取得了不菲成绩。例如,科大讯飞、安科生物等一批知名企业成功上市。

      第四,鼓励“综合+专业”,完善复合孵化功能。目前,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已呈现出以综合型孵化器为主、专业孵化器茁壮成长,两者共同推动孵化器产业进步的新气象。一批极具规模和实力的综合型孵化器也正在实现从综合型向专业型的转型,进而出现“综合+专业”的过渡型或复合型孵化器。例如,马鞍山花山软件园、合肥原创动漫园、合肥民营园、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都是近几年发展壮大的具有国际化孵化趋势与特色的创新型孵化器。

      第五,创新管理机制,聚焦后起之秀。随着孵化器建设的逐步推进,安徽省与省外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省内涌现出一批理念先进,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的后起之秀。例如,安徽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天长市高新技术创业中心,通过创造“政府投资,企业参股”的投资机制等实现了快速发展。安徽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合肥桃花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创立了“市县共建、连锁经营”的独特模式。这些“后起之秀”为安徽省孵化器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