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潘泷波:15年不忘初心 扎实做好孵化事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15:15:05来源:作者:

      作为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潘泷波在贵阳高新区工作15年,主要从事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工作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

      长期以来,潘泷波与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班子和同事一起,专心研究国内外科技创新创业政策,积极探索孵化器孵化培育工作新思路,争取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以及地方相关部门的支持,倾心为科技创新创业者服务,全力为企业提供注册咨询,相关认证、创新基金等科技项目申报等帮助与支持,为贵阳高新区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做到全过程服务,并广泛联系科技企业,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致力于贵阳高新区的科技创新和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事业。潘泷波所负责的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合作与服务处及孵化基地发展处在科技孵化器工作本体、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及众创空间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2016年年底,在贵阳高新区累计孵化的1000余家企业、孵化毕业的200余家企业中,潘泷波直接引进与服务过的企业超过800家。其中,潘泷波参与引进和服务的企业朗玛信息公司已在创业板上市,而置地建厂房进行规模化生产的成智重工、泰丰科技、伊斯特科技、南源电力科技、世纪恒通等企业,对贵阳高新区孵化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业务干部,潘泷波强化学习,始终坚持把学习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工作责任和生活态度。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贵阳高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园区科技企业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对业务工作能力提出了新挑战。为适应新变化,潘泷波自加压力,注重学习积累,积极主动向领导、向同事、向书本、向网络、向实践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面对新形势,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涌现,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知识结构变化速度明显加快,潘泷波把加强新新业态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上,增强适应形势发展与变化的能力。始终坚持以学促干,以干验学,不断更新知识库存,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坚持点滴积累,努力做到一事一结,一事一思。工作中善于思考和接受不同观点,认真对待不同意见,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工作不足的地方、对好的工作方法进行及时总结。实践出真知,潘泷波增强实践意识,以“他山之石”的精神来雕琢“自家之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虚心请教领导、同事,从互相交流碰撞中得到启发,汲取他们在工作中好的经验、方法、方式,真正做到融会贯通,运用体现在自己的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及业务综合水平。

      作为贵州省人才聚集度最高的区域,贵阳高新区依托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在此过程中,潘泷波贡献颇多。一是抓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2016年,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余人,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41人(中央“千人计划”专家3人);二是抓好创业企业发展协调服务工作。推动威客科技GMP改造,并于2016年年内实现投产。推动瑞极精密公司发展发动机气门检测线发展,并于2015年8月与亚洲最大气门厂三爱海陵达成合作意向,2016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三是依托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做好引才工作,大力推介贵阳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及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四是抓好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争取上级支持。代表贵阳高新区参加贵州省委组织部“贵阳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人才培育及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基地”验收答辩并通过验收。与贵州省人社厅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与等汇报沟通,对接做好“海外赤子”贵州行等,按照贵州省人社厅安排,抓好“十二五”人才工作回头看调研和材料编写工作;五是抓好人才项目的申报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对接组织、人社、科技等省市部门,做好年度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共推荐7名海外人才参加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申报,1人入选答辩,华清科维、一当科技、华电信息等获得国家、省市相关计划资金支持。同时,做好区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组织申报、评审等工作,将按程序下达相关项目扶持资金。

      为加快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工作要求,潘泷波所在的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不断提升科技创业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一是策划做好“双创”活动工作。2016年,积极策划组织“双创季活动”,历时3个月,确保每周有活动,每个空间都精彩,尤其是“贵漂月圆中秋晚会暨中国西部众创园第二届创客嘉年华”闭幕式,现场聚集嘉宾、创客近千人,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获得一致好评。做好全国“双创”活动周贵阳市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一周内组织各个空间开展了10余项活动,近千余人参与活动。二是抓好众创空间建设和国家省市级申报工作。2015年12月,科技部公布136家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贵阳高新区所属的中国西部众创园·联合智造、新三线咖啡、火炬青年创业社区、黔青梦工场等4家创客空间成功入选。2016年,色谱众创空间、智邦众创空间获批贵州省级众创空间。联合智造、启林创客小镇、播种吧、梦空间、新三线咖啡、火炬青年创业互助社区、黔青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园等10余个实体众创空间投入运营以来,发展情况良好,共吸引了全国400余支创客团队、近5000余人入驻;三是抓好对外交往和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在贵州省外,积极与北大创业训练营、上海亿石投资、杭州天涯若比邻、宁波摩米创新工厂等对接;贵州省内,积极与贵大科技园、师大科技园、贵阳学院博雅创客空间等开展交流合作,大力引进外部资源,打通对外合作渠道,逐渐形成多方资源汇聚,共同推进“双创”工作的生动局面。同时,要求分管的处室做好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工作,目前日均接待省内外咨询服务10人次以上。

      知不足促奋进是潘泷波的追求,行不止塑品德是潘泷波的目标。潘泷波将对工作始终保持新鲜感、敏感度,精益求精、规范高效,充分发挥作用,做到主动补位顾大局,勤于沟通谋默契,独挡一面大胆工作,努力在负责的每项工作中体现自己全力以赴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素养,及时有效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促进区域孵化事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