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我与孵化器 > 正文

    林芸: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17-07-09 22:38:44来源:作者:

      林芸,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众联空间创始人。

      我从大学毕业后就与孵化器结缘。2005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厦门高新区管委会,当时接触最多的就是创业中心工作。2007年4月18日我入职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当年正值孵化器20周年,我参与筹备“2007孵化器年”系列活动,组织孵化器总结表彰大会。看着站在台上领奖的孵化器先进工作者,台下的我顿时有种孵化事业传承的感动。

      2016年4月,我从火炬中心离职,以满腔热忱投奔到孵化器的建设实践中,真正感受孵化器与市场的碰撞。我依托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资源,牵头组建了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众联空间。作为一家专注垂直产业领域的专业孵化器,我提出了以大企业需求为导向培育中小企业的理念,目前已与10多家联盟内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大企业的需求作为孵化器筛选入孵项目的标准。大企业以直接购买项目、团队或与项目团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孵化器孵化,孵化器给予入孵企业众多联盟配套服务加速其成长。目前众联空间内已有40多家企业入驻,100%的企业为专业领域企业,80%为博士团队组建,依托联盟大企业资源的联合孵化模式优越性已经慢慢彰显。

      目前社会上对孵化器的认识还是有一些误区。一是政府对于孵化器的认识。很多政府希望孵化器能作为核心力量吸引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所有资源,有些甚至要求孵化器只孵化规模以上企业。二是各类孵化器对自己的认识。孵化器不是纯投资机构,投资只是孵化器现阶段最抢眼的服务手段之一,也是孵化器长期收益的一种保障。孵化器是服务机构,孵化器的服务包括了场地、创业导师、基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一直以来孵化器的功能就在于通过上述的服务手段来培育企业和企业家。孵化器的标配是咖啡吗?我说不是,咖啡馆主要是作为孵化器的一种新常态,打开了原有孵化器的围墙,让创业者能够在咖啡馆里接受更多创业导师的辅导,而创业导师才是孵化器的标配。三是创业者对孵化器的认识。孵化器是保温箱,但不提供永久存放。

      中国孵化器的三个10年中,我有幸见证了其中1个10年。我的成长与发展,与中国的创新创业事业发展不可分离,与中国孵化器亦是不可分离。用心行走,静待花开,相信我的孵化事业会越走越好,也祝福中国孵化器事业更加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