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我与孵化器 > 正文

    米磊:打通科研与市场

    发布时间:2017-07-13 22:25:23来源:作者:

      米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

      2001年,我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进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主动要求到所里孵化的光通信公司工作。我希望能在自己继续深造的同时,在科技产业化中找到中国未来的方向。

      2012年,女儿生病打点滴,护士却半天找不到血管,连扎4针都以失败告终,目睹女儿受苦的情形,我很是心疼。作为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又是光学博士,我当即产生了可以用光学技术来解决“扎针难”问题的想法。经过8个月左右的研发,我与所里的孵化企业中科微光联合研发出了“扎针神器”——血管成像仪。这款产品可同时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只要将手臂置于血管成像仪下方,打开开关,就能清晰照出血管,有效解决了老人和小孩等特殊群体的扎针难问题。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款产品随后迅速被应用到国内各大医院,并远销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

      这件事情给了我极大启发:如果科研院所里的更多技术,都能被改造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未来必将解决更多人类生活的痛点,创造出更多社会效益来。基于此,我更加坚定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的信心。2013年,西光所联合社会资本发起成立了中科创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次年即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我在其中担任创始合伙人职务。通过“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的深度融合,我们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形成了 “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雨林,能够为“硬科技”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孵化了140余家硬科技企业,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带动就业5000余人,创造了巨大社会效益。诸多实实在在的成绩,比发表再多的学术论文都更有获得感。

      然而,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在国内的很多科研院所和高校,大量科研人员还被紧紧束缚在实验室里,“科研”到“市场”之间还存在很大阻隔,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目标愿景任重道远,道阻且长。我们希望中科创星的这些努力和探索,能为整个国家创新体系的变革,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提升,为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梦想,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呼吁把更多社会资本和成功社会经验、管理经验用来帮助科学家们创业,这才是对社会和个人双赢的最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