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庆高新区:“油头化尾”答卷很精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大庆高新区,一座依托大庆石油石化资源辟建、肩负发展大庆地方接续产业重任的国家高新区。

  作为大庆市的经济主战场和核心区,大庆高新区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坚持壮大特色主导产业,以创新驱动加快发展转型,努力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庆样板”。

  2021年,大庆高新区营业总收入突破1700亿元,跻身黑龙江省千亿元级科技产业园区前列,区域发展辐射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产业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富民之源。

  近年来,大庆高新区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高”“新”两大特色,不断壮大特色主导产业,筑牢推动大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一方面,以“油头化尾”为抓手,大力发展地方接续产业。大庆高新区坚持把“油头化尾”产业作为第一接续主导产业,依托“油头”资源,拉长“化尾”链条,建成宏伟庆化混合碳四深加工、亿鑫混合二甲苯分离等一批重点项目,获批建设国家级石油化工工业化示范基地。

  另一方面,以高端装备制造为切入点,发展壮大地方替代产业。大庆高新区围绕汽车、新能源两大链条长、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以引进头部企业建设乘用车整车、新能源整机装备为切入点,带动零部件配套和服务应用企业入驻,努力培育壮大千亿元级汽车制造和五百亿元级新能源装备两大替代产业集群。其中,汽车产业方面,先后引进延锋安道拓、延锋彼欧、安翔、长久物流等配套服务企业,初步形成上游零部件、中端整车制造、下游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模式。新能源装备产业方面,引进国内风电行业头部企业明阳集团落地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东北风电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及研发项目,阳光新能源6GWH储能系统集成和电控装备制造、哈电集团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组两个配套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科创体系加快完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大庆高新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为重点,强化创新源头建设,完善创新平台功能,提升创新能级,努力建成引领和驱动大庆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积极主动融入国家能源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大庆高新区联合哈尔滨高新区、齐齐哈尔高新区共同申报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列入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联合大庆油田公司共建陆相老油区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同时,重点依托大庆在国家油气资源开采方面的基础优势和研发实力,推进地校企协同创新,合力快速推进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进程。

  构建完善“四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大庆高新区加大研发投入,高新区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对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给予补助支持,2021年高新区企业科研经费支出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13.6%。完善孵化功能,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各类孵化器、加速器、放大器11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3个。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中科院长春分院联合建设产业育成中心,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共建双兴智能科创中心,加快科研成果中试和产业化步伐。加快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推动科技型高质量企业成长壮大。2021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85家、同比增长26.7%,占大庆市的83%;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48家、同比增长8.3%,占大庆市的66%。

  不断优化服务环境

  优良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大庆高新区努力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全面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形成带动大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优化人才服务。大庆高新区制定人才政策“十条”、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重点引进培养国内顶尖、科技领军、经营管理、青年创业等优秀人才;实施“短期兼职、长期聘用、咨询顾问”等高端人才共享机制,建立石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智库,在项目可行性论证、技术路线及方案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化政务服务。大庆高新区深入推进“企业开办—网通办”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制度改革,营业执照发放半日办结,企业开办整体流程缩减至一个工作日。

  优化投融资服务。大庆高新区发挥国有资本增信功能,引进社会投资方共同组建高新产业、半导体新材料、万融鼎信能源等6只产业基金,总投资75亿元;依托高新金服公司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双牌照优势,推出“保理+担保+银行”新型融资模式,搭建“政银企”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大庆高新区将实施产业强区行动、科技立区行动、改革兴区行动、环境优区行动、智慧新区行动,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全国资源型城市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