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我国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经过30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总数已达168家,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我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 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12月26日,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管理部门以及部分国家高新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国家高新区30周年集中采访会在北京召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为总结和宣传国家高新区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成就、挖掘和弘扬国家高新区的丰富内涵和创新精神,7月16日,科技部在北京举办了国家高新区30周年集中采访会。

更多..

张志宏:薪火相传 国家高新区奋进在新时代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国家高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挑战,深入进行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张景安:让创新的“火炬”一代代传下去

作为第一个国家高新区,中关村的创新和探索为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本。在火炬计划的引导下,经过30年发展,经过三次创业的跃升和发展,国家高新区从1家增加到目前的168+1家,依托国家高新区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达19家。

石定寰:浓浓火炬情 拳拳报国心

从1973年进入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到2014年退休,41年的科技工作经历,大部分时间投身于火炬和我国的科技事业。已经75岁高龄的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火炬计划办公室主任石定寰,谈起火炬工作、国家高新区建设、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不仅思路清晰而且饱含激情。

王瑞明:走过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30年

从1988年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到现在,国家高新区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多年来,在火炬计划的引领下,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我国国家高新区数量和质量取得了双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甚至走出海外,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与高新区、自创区形成了创业孵化生态链。

@所有人 中关村创业40年的那些故事

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第一个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这里,是不断迸发全国重大前沿科技成果的策源地,承载着时刻瞄准全球科技创新最前沿的重要希望;这里,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天下英才书写创新创业的辉煌;这里,已成为引领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肩负着先行先试、引领发展的历史使命。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打造“五星级店小二”双创服务生态

近年来,随着创业孵化的升级,单纯的物理空间和简单的保姆式服务,已远远不能适应创业者的需求。为此,创业服务也随之升级,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从基地管理员到项目经理,再到创业导师的三级孵化网络,能够解决创业项目在各个阶段所面临的不同问题,让创业者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专注于项目发展。

江阴高新区全面吹响“三高三新三区”建设号角

在中国江苏的地理版图中,有这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里被誉为“中国资本第一县”;拥有150多项全国性荣誉,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连续十五年蝉联榜首。她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在那里闪闪发光,吸引自全世界的目光,她就是江阴。

杭州高新区:让“国际滨”更有国际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来时的路,见证成长的印记和时代的大变迁。改革开放,看滨江——屡屡被点赞为“国际滨”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已成为杭州乃至浙江发展中的“最开放”之地,正向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快步迈进。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