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研讨会召开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张伟 发布时间: 2018-11-27

近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中关村改革开放和科技园区建设的历程,就新时代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愿景,以及如何更好发挥中关村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了深入研讨。

徐南平指出,中关村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上发挥了标志性引领作用,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发挥了全方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中关村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做了示范;中关村大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改革上做了示范;中关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培养创新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家上做了示范。中关村30年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充分证明了建设国家高新区这步棋走对了。

徐南平强调,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中关村要继续当好排头兵,引领科技改革的发展。希望中关村在高质量发展上做引领;在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上做引领;在科技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上做引领。

阴和俊指出,中关村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创新史,又是一部改革史。中关村历经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发展阶段,探索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路子,开启了我国建设高新区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关村率先实施科技成果“三权”、股权激励、“新三板”、外籍人才“绿卡直通车”等重大改革举措,10余项试点政策推广全国。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新产业快速发展、全球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阴和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中关村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球科技革命大方向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努力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当前,要着力深化改革,在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上取得新突破;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培育创新企业,在发展高精尖产业上取得新突破;着力扩大开放,在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出席会议。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中关村改革创新发展情况,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介绍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相关情况。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晓虹,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王小兰,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甘沙,中关村智造大街运营公司总经理程静等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据悉,中关村园区设立30年来,在深化改革上发挥着“探路者”作用,在自主创新上发挥着“主阵地”作用,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发挥着“策源地”作用,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发挥着“增长极”作用,在扩大开放上发挥着“桥头堡”作用。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经形成“一区十六园”的发展格局,有以联想、百度、京东、小米、中芯国际、奇虎360、滴滴、美团、今日头条、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寒武纪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2万家。中关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攻克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曙光超级计算机、中文搜索引擎、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芯片、石墨烯材料制备、液态金属增材制造、靶向免疫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2017年,中关村企业专利申请量7.4万件,获专利授权4.3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8万件;中关村企业总收入已达到5.3万亿元,实现利润4670.8亿元,实现增加值7352.2亿元,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4%。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发生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均占全国1/3以上,2017年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近3万家,涌现独角兽企业70家。与此同时,中关村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聚集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约300家,吸引落地了美国微软创投加速器、美国硅谷孵化器Plug&Play、以色列Trendline等一批世界知名创业服务机构,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近千家,境外上市公司近百家,成为了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踏上新征程,中关村将有新作为。”翟立新表示,中关村要进一步当好国家高新区的领头羊,对标美国硅谷等国际领先创新区域,加快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努力在激发高校及科研院所活力、强化原始创新上有新作为,努力在打通创新链条、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上有新作为,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高新产业上有新作为,努力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培育世界级领军企业上有新作为,努力在集聚全球优秀创新人才、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上有新作为。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