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高新区30周年集中采访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27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为总结和宣传国家高新区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成就、挖掘和弘扬国家高新区的丰富内涵和创新精神,7月16日,科技部在北京举办了国家高新区30周年集中采访会。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吕静、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缪晓波、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宏志、上海紫竹高新区总监刘宇峰以及中央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高新司曹国英副司长介绍了国家高新区整体发展情况。他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总数已达168家,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我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创新资源迅速聚集,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在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高新区致力于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补充指出,2017年,纳入统计的156家国家高新区全年实现园区生产总值9.52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国的11.5%;营业总收入达到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1.0%;企业实际上缴税费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2.0%。无论是在规模总量方面,还是在发展质量方面,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汇报了深圳高新区的总体发展情况,介绍了2017年深圳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7009亿元、工业总产值4332亿元、GDP2368亿元、实现净利润1068亿元、研发经费总支出213亿元、上缴税费526亿元。每平方公里用地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工业产值377亿元、GDP206亿元,均居国家高新区的前列,是知名的高产田。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国家高新区2017年度评价中,深圳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二。深圳高新区成立20多年来,通过突出制度创新、注重内生培育、打造低成本营商环境、构建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在培育产业集群、提升创新质量、建设创新载体、拓展产业空间、营造双创氛围、推动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深圳高新区将坚定推进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深圳高新区的大发展,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其他5个高新区的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新区的发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