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潍坊高新区:冲刺一流国家高新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大战略呼唤大担当,新起点瞄准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高新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栉风沐雨、奋楫笃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攀升。2021年,潍坊高新区的综合考核结果在山东省160个开发区中居第4位、山东省高新区中居第2位,成为潍坊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城市样板区。

  产业

  崛起的力量

  十年来,潍坊高新区聚焦高新技术产业,紧抓新兴产业发展风口,持续优化结构、做大规模、放大优势,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导产业由传统制造业迈向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更长、贡献力更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2021年,潍坊高新区以不足潍坊市1%的土地,贡献了该市1/4的高新技术产值、1/5的规模以上工业利润、1/6的进出口总额、1/7的工业增加值、1/10的GDP。该高新区建设用地的地均GDP达到了南方发达省份水平,是其他县市区的3倍以上;人均GDP达2万美元,是潍坊市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达到世界发达经济体的水平,对潍坊市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坚持大小齐抓、规模膨胀,企业群体实现规模性扩张。潍坊高新区始终坚持“没有企业就没有税收、没有企业就没有民生、没有企业就没有城市发展”的理念,创新实施“专班+专员+专干”服务模式,狠抓骨干龙头企业规模膨胀,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既有高峰耸立,更有群山并起,实现了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百舸争流,推动高新区发展航船乘风破浪、全速前行。

  截至2021年底,潍坊高新区市场主体数量较2012年翻了近两番。山东省6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企业,潍坊高新区占有2家。潍柴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连续跨过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歌尔集团紧抓后移动时代战略机遇,微型麦克风、游戏配件、中高端虚拟现实业务居全球第一位。华丰动力、盛瑞传动、天瑞重工、华滋自动化、俊富非织造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天瑞磁悬浮鼓风机性能国际领先、销量翻倍增长,华滋模切机引领全球、市场份额达50%以上,俊富非织造引进世界首创的美国宝洁“幻影”新材料生产技术,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医疗卫生材料、制品生产基地。今年,潍坊高新区新出台《支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对企业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实打实的帮扶,支持企业增厚拉长产业链。

  创新招引方式、招商评价,招商引资转向集约式发展。潍坊高新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通过“云招商”、以企招商、园区招商、资本招商、代理招商等多法并用、协同发力,全面提升招引质效。

  科技

  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十年来,潍坊高新区始终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职责使命,全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出潍柴动力、歌尔声学、盛瑞传动等享誉世界的“中国智造”品牌,科技创新逐步由政府主导转向企业主体,由搭建产学研创新共同体转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生态,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新区之一。目前,潍坊高新区是山东省惟一同时拥有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山东十大科技成果”和2家市值过千亿元上市企业的国家级开发区。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三大主导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91.3%。

  狠抓载体建设,搭建起一批做得实的创新平台。潍坊高新区按照“研发—育苗—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立足全面协同、深入合作,全力构建活力迸发、转型升级的创新平台,打通科技成果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桥梁纽带,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目前,该高新区集聚山东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80家,其中“国”字号10家。截至2021年底,潍坊高新区拥有隐形冠军企业34家、瞪羚企业43家、专精特新企业82家,数量均居潍坊市首位。

  打造人才洼地,汇聚起一批叫得响的人力资源。潍坊高新区始终把人才引育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聚焦招才引智,围绕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大力举办“双招双引”人才项目集中对接活动,开展海外引才,并到国内知名高校院所招才引智;另一方面不断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改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园、海智工作基地、高端人才公寓等,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以一流环境聚一流人才。

  城市

  高品质之路

  十年来,潍坊高新区树牢极端精细化理念,坚持对标一线城市、赶超二线城市,围绕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致发展,全力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高品质城市样板区。

  一是由点到面、梯度推进,城市发展格局全面铺开。潍坊高新区始终牢牢扛起城市建设责任担当,从一条路、一座楼、一个片区规划建起,由点到面、由西向东,逐步覆盖高新区,最终形成了当前这种水绿交织、形态紧凑、宜居宜业的城市形态。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服务,城市管理迈入精细化。十年来,潍坊高新区相继开展了“城市细节提升年”“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攻坚行动”等行动,突出工作标准化、项目化、节点化、体系化,逐步在城市管理上取得突破,推动城市管理由“运动突击”向“常态长效”转变。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