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为智造名城增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地处长江三角洲中心区,为27城之一;位于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是处于八百里皖江最前沿、距离沪苏浙最近的国家高新区。这里,就是马鞍山慈湖高新区。

  近年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加快创新体系构建,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加大战新产业培育

  近年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紧紧围绕马鞍山市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决策部署,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规模实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66.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累计增长58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54.5%;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增长113.9%。如今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已成为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

  马鞍山因钢设市、因钢兴市。自诞生起,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就在做好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逐步培育形成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电子通信和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马鞍山慈湖高新区集聚了马钢诚兴、金星钛白、立白日化、博浪热能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化工新材料为重点,原料药及中间体、资源循环利用等多元发展的态势,成功获批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电子通信和智能制造两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在电子通信领域,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抢抓5G通信产业发展机遇,集聚了中国电子、瑞斯康等科技型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马鞍山慈湖高新区重点打造智慧小镇,引进了海思达机器人等科技型企业,基本形成了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相结合的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8家,2021年战略性新产值达295.6亿元,同比增长40.5%。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完善双创载体建设

  火热夏季,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一份热腾腾的亮眼答卷:今年1-5月,该公司实现产值24.6亿元。数据背后,是金星钛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管理、通过技术改造挖掘存量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类似金星钛白这样的企业,在马鞍山慈湖高新区还有很多。近年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以高新技术产品、科技计划项目等创新要素为支撑,多渠道发掘、培育创新企业。目前,该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46家、主板上市企业2家。

  为打造一流科创辐射平台,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积极推进中科新材料产业基地、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双基地、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马鞍山分中心、上海张江高科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等载体落地。

  为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支持企业建立内部研发机构,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目前,该高新区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0家、企业技术中心85家、重点实验室15家、工程研究中心3家、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11家、新型研发机构4家。

  为培育企业发展,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梯级孵化体系,近50万平方米孵化载体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慈湖高新区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4家、生产力促进中心9家,加速器11个、创业大学1家。

  加快智慧园区建设

  扩大国际国内合作

  近年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委托中国电信公司及其业内合作伙伴,量身定制创新型智慧园区建设方案和提供技术支撑,按照1个中心、N个智慧应用模式,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正在构建智慧园区。其中,1个中心,是指智慧园区综合信息调度指挥中心;N个应用,主要包括智慧安全监管应用、智慧环保应用、智慧企业服务应用、智慧数字城管应用、智慧政务服务应用、应急指挥中心等信息化应用。

  与此同时,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聚力对内对外招商,全力推动双向开放。2019年11月27日和2021年11月12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与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和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签订《推进跨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建框架协议》。

  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不断拓展和扩大国际合作渠道,先后引进法国圣戈班、德国易能环境、日本东洋铁球、韩国和承、意大利迈特诺等欧美、东亚企业入驻,并依托新特科技、埃尔普、科沃等现有外资企业,重点加强对欧洲和我国台湾地区经贸交流合作,多次组团赴美国、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考察洽谈项目,加快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并推进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