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郑州高新区:锚定主责主业谋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1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十年来,郑州高新区紧扣“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心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的使命,围绕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来,郑州高新区企业数量由3000家增长到51968家,增长1632%;高新技术企业由180家增长到1493家,增长729%,占郑州市36.6%、占河南省17.9%;科技型中小企业由310家增长到2477家,增长699%,占郑州市38.4%、占河南省16.4%;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占郑州市36%;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企业179家。

  产业转型扩面提质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郑州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8.4%,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占比达89.3%,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2.57%;高新技术产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分别达到94.1%和42.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制造业比重达到90%。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梳理园区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围绕电子信息上下游明确了传感器、网络安全、北斗导航、超硬材料四大主导产业。

  传感器产业方面,郑州高新区已集聚相关企业3011家,其中上市企业4家,仪器仪表生产企业700余家。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为60万平方米的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项目。同时,由汉威科技、郑州大学、昊博公司等12家单位发起组建MEMS中试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传感器实验测试平台、智能传感器行业服务平台等四大行业公共平台。

  网络安全产业方面,郑州高新区集聚了新华三、奇安信、启明星辰、芯盾网安、云智信安等在业界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连续举办“强网杯”系列活动,通过“赛—会—展”吸引了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知名互联网公司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参赛,在国内网络安全领域产生广泛影响。

  北斗导航产业方面,郑州高新区围绕授时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以及北斗位置服务等四大领域进行相关布局,目前已集聚天迈科技、威科姆、思维自动化等北斗应用技术产业头部企业及中小微企业100余家。

  超硬材料产业方面,郑州高新区集聚关联企业1838家,拥有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三磨所)、华晶、中钢、富耐克、中南杰特、新亚、中远、博特、金海威等行业知名企业,形成了“技术研发—原料及辅料生产—生产设备制造—超硬材料合成—超硬材料制品”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龙头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十年来,郑州高新区推动招商向战略主导型转变。建设产业大脑平台,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通过全产业画像诊断和资源链接,摸清家底、找准短板,在全球产业参照系中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破局点和发力点,明确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超硬材料为主的新材料四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梳理重点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和人才团队,建立产业招商图谱,出台一系列政策,实施战略主导型精准招商,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新华三大数据等一批战略型项目落地投产。

  构建“院校机构+赛事展会+产业”的要素集聚模式。郑州高新区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创办的世界传感器大会,成为行业全新品牌;依托信息工程大学连续5年举办的“强网杯”中国网络安全挑战赛,成为全国网络安全产业风向标;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合作举办的北斗应用大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建立“应用+产业+生态”的智慧产业发展新模式。郑州高新区建设“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依托园区5个办事处、99平方公里面积、近80万常住人口的真实场景,由华为、阿里、新华三等5家龙头企业分别以办事处为单元构建智慧城市总集成,围绕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社会服务、政务服务等方面,面向园区企业发布场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开展揭榜挂帅,打造智慧产业企业产品的实景验证、迭代、创新平台,同时,吸引领军企业相关生态伙伴入驻,推动形成智慧产业集聚效应。

  集聚资源构建科创生态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十年来,郑州高新区集聚了一流平台。例如,积极对接引进中科院大院大所、“双一流”高校等高端科创资源,已引进中国计量院、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声学所、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郑州大学、郑州信息工程大学等4所高校及新华三等龙头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为积极引育一流人才,郑州高新区在落实“郑州人才计划”基础上,出台《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若干措施》,积极参与河南省招才引智大会,主动对接园区4所高校建设环高校创新街区,推进校地合作青年人才落地。截至目前,全域高层次人才数量居郑州市之首,驻区院士22人,拥有2个诺贝尔科学奖工作站,全区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达4.65万人,是郑州市平均水平的1.6倍、河南省平均水平的3.96倍;入选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0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含分站)23家,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3家,占郑州市总数30%以上,增长速度及站点数量均居该市首位,拥有各类科技人才超过10万余人。

  在创新机制方面,郑州高新区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加强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努力实现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通过项目申报、技术悬赏、赛马制等模式,建立颠覆性技术清单库,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攻坚和就地产业化;推荐20多个项目参加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部分项目实现产业化;高性能ITO靶材制备、16层螺旋CT、半导体芯片精密划切技术等打破垄断;搭建国际协同创新体系,布局4个海外创新网络节点,集聚和对接海外创新资源信息。

  下一步,郑州高新区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