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瑞明:走过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30年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崔彩凤 发布时间: 2018-11-27


王瑞明:天津市宁河县人,研究员。196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无线电系,1967年任邮电部电信工程公司团委书记,后调任邮电部团委负责人,国家科委三局处长,国家科委综合计划局副局长、代局长,国家科委直属机关党委委员。1993-1998年任国家科委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火炬计划办公室)主任。1999-2010年任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17年,我国17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56+1家国家高新区,研发投入占全国44.3%以上,新产品收入占全国31.5%,劳动生产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倍。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广东深圳等国家自创区对所在地区GDP增长贡献超过20%,成为创新发展的‘领头雁’。”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透露的这组数据,彰显了国家高新区令人瞩目的创新实力。

从1988年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到现在,国家高新区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多年来,在火炬计划的引领下,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我国国家高新区数量和质量取得了双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甚至走出海外,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与高新区、自创区形成了创业孵化生态链,培育出大量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高新技术明星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涌动……

这一切,作为火炬计划的参与者和践行者,王瑞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那些年吃过的苦、费的力气,终于没有白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原国家科委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火炬计划办公室)主任王瑞明发出由衷感叹。

艰难的求索

时间回拨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世界范围内一场以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为中心的科技革命浪潮兴起。如何迎接世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挑战?这在当时的中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其实,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并不缺乏世界水平的科技成果。如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运用遗传学培育出杂交水稻新品种、率先发现临界温度高于液氮温度的超导体等。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科研与生产结合不够紧密,大量科技成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落后于发达国家约20年。

如何大力推动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辐射改造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时任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和国家科委副主任李绪锷,积极组织研讨。之后,一项旨在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指导性计划———火炬计划,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实施。

王瑞明介绍,这项计划与当时其他的政府计划不同,它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导向可用“三化”概括: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

“这在当时的中国来讲,绝对是一次改革的创举。”王瑞明表示。

从现在来看,火炬计划点燃了整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时代火种,让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燎原之势。但是在当时的中国,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产物和用高新技术发展我国经济的新生事物,火炬计划的实施却并非易事。

高新技术的发展必然要提高生产率,节约社会劳动力,这意味着一部分人可能面临失业风险;加之高新技术的发展是高投入、高产出和高风险的,当时我国国力不强,经济并不富裕,因此,对于火炬计划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当时很多人并不理解。

“对于人们的不理解,我们就要在舆论上给大家解决,这是很困难的事情。”回忆起火炬计划实施之初的情况,王瑞明仍是眉头一紧。

为了让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火炬司令”李绪鄂的带领下,王瑞明等老火炬人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他们在金融、工商、税务、土地、海关等部门来回奔波,为创建国家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争取政策、资金、土地等支持。然而,一次又一次的奔波和苦口婆心的说服,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冷眼和冷板凳,所幸,他们坚持下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一战略日益得到我国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1988年8月,第一次全国火炬计划工作会议在北京远望楼召开。从此,火炬计划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组织千百万科技大军,肩负起开创中国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夺取战略制高点的历史重任,揭开了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序幕。

辉煌的取得

30年来,火炬计划通过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技术市场等一系列政策工具的制定和实施,在建设创新创业环境、聚集科技资源、促进技术创新与转化、加强科技和经济结合、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国家高新区168+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69家、众创空间5067家、加速器500余家,开展科技创新孵化链条试点41个,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93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2017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3.6万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全国的50%,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全国40%。

同时,中国在智能终端、无人机、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崛起一批具有全球影响的创新型企业。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2500家企业中,中国有376家,居全球第三;2017年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火炬计划解决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同时也解决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两张皮’的现象。让科技创新成果直接服务于经济发展。”王瑞明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大量高新技术企业被培育出来,包括很多明星企业如华为、中兴,都是从高新区走出来。

“现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新技术产业在其中可以用上劲了。”王瑞明表示,现阶段,我国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而通过火炬计划的实施,高新区发展起来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了,“这不就为我们创建创新型国家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吗?”

让王瑞明更加感到欣喜的是,火炬计划还走出海外。如2016年4月,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关于在澳共建火炬创新园的谅解备忘录》。这是火炬计划首次引导多家企业与一家海外高校进行合作。目前,火炬园一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新南威尔士大学已与22家公司签署价值超过7000万澳元的研究合同,并启动了5个联合实验室。科技园一期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届时,位于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将拥有一座全新的零二氧化碳排放示范科技园(企业孵化器)。在未来10年,火炬创新园区将创造110亿澳元的经济效益,该效益将从新企业、新的工作岗位,以及从向世界各地输出知识产权中获得。

“经过了30年的发展,从体制机制上来讲,从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上来讲,我们都有成套的经验和组织实施方案,中国火炬计划出海有优势,而且我们也有这样的队伍,有这样的人才,可以帮助任何一个国家创建创新园区。”王瑞明自豪地说。

美好的期待

“火炬计划的实施是一个漫长的改革过程。因此,国家高新区走过的这30年,也是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30年。”对于今天取得的成果,王瑞明感叹:实属不易。

从国家科委综合计划局任职,参与火炬计划的制定,到成为火炬中心主任践行火炬计划的实施,王瑞明参与和见证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从兴起到兴盛的整个过程,高新区在哪一年得到政策的支持,哪一年有多少家国家高新区获批,他都一一记得。哪一年高新区国民生产总值翻番了,哪一年高新区出口创汇创新高了,谈起这些外人看来枯燥的数据,他更是如数家珍。他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家科委火炬中心工作的这段时间,是他人生中最有意思、最难忘的一段时光。他一辈子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投身火炬事业。

虽然已经离开岗位多年,但王瑞明仍然时刻关注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他直言,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还存在一些发展的烦恼。

近期,我国与美国之间发生的贸易摩擦,深深牵动着这位老火炬人的心。

“我们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其核心技术为什么要依赖国外,为何不能靠自主研发?”王瑞明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在持续创新能力方面还有待提高。而要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就必须认真地培养和用好高新技术人才,同时还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在这其中,就必然地要涉及到资金利用的问题。目前,通过市场化运作,大量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到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当中,已经收到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国家还应该在资金支持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因为资金仍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现阶段发展最主要的问题。”

对于国家高新区的未来,王瑞明仍然充满期待。他说,国家高新区不仅要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中心,还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要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要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支撑。“这在不远的将来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对它充满信心。”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