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信所聚焦贯彻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举办系列学习宣贯活动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2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等八部门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学习宣贯实施工作的通知》(国科发政〔2022〕124号)要求,进一步做好《科学技术进步法》学习宣贯工作,7月20日,中信所举办“良法善治”系列普法活动暨“三新学堂”讲学活动,邀请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为干部职工解读《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背景、意义和要点释义。中信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主持。

  作为《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工作权威专家之一,解敏司长从战略视角切入,着重介绍法规修订的背景、意义和修订要点,并重点针对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监督管理等新增章节进行系统阐释和解读。解敏司长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此次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不仅将党和国家的创新论断和创新战略固化为法律规定,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通过立法方式系统谋划设计,修改完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解敏司长的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深入浅出,既权威专业,又通俗易懂,有助于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将法规的相关精神、要求和内容运用到科技管理实践全过程,为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的研究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和重要指导。

  赵志耘书记指出,全所干部职工要以贯彻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为契机,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以实干的态度、务实的成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落实落细,在业务工作中营造学用结合的氛围,共同形成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合力。

  中信所及部系统其他单位干部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