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方反应 > 正文

要为科技人员鼓与呼
2017-08-25 18:56:00   来源:中国科技网   评论:0 点击:

8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了科学技术部并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先后视察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科技部机关后,与科技部司局级以上领导面对面地开了现场座谈会。

  8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了科学技术部并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先后视察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科技部机关后,与科技部司局级以上领导面对面地开了现场座谈会。克强总理在充分肯定科学技术部作为全国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在领导和组织全国科技攻关、科技创新等工作中的发挥了极为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殷殷期待科学技术部还“要为科技人员鼓与呼”。

  一句“要为科技人员鼓与呼”,里面包含了多少事啊!国家总理在看到我们国家近年创新奇迹的同时,心中更为挂念的是创造这个奇迹的科技人员有没有成就感,有没有获得感。2016年,中国已经有1.7亿人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其中科技工作者8100万人。8100万科技工作者,不仅有科学家、工程师,还有创新企业家、创业投资家,更有创新管理家和创新创业服务者。因此,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投资家、管理者、服务者们的生存状况、发展条件、现实困难等实际诉求,都应该成为“鼓与呼”的当然内涵。

  为科技人员鼓与呼,到底鼓什么?我认为,第一是“鼓劲”。科研人员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不断为他们的工作鼓劲加油,让他们的工作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第二是“鼓励”。科研人员在其工作中做出成绩,就要及时获得来自政府及社会的鼓励,这种“鼓励”不仅有精神上的,更要有物质上的。

  第三是“鼓舞”。科研人员从事的工作对国家、对民族未来和现实都非常重要,国家的政策和措施,要真正起到鼓舞士气,鼓舞斗志,鼓舞人心的作用,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就是这个道理。

  第四是“鼓动”。科研工作是一个接力赛,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地干,方能长盛不衰,我们的制度安排、政策措施要有导向性,要让青年才俊们更多地投身到科技工作之中。

  为科技人员鼓与呼,到底呼什么?我认为,第一是“呼应”。科研人员是知识的创造者,是财富的创造者,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是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科研人员不断反映的各种“行政捆绑”、“程序捆绑”、“道德捆绑”、“生活捆绑”必须积极“呼应”,给予“松绑”。各种各样的“捆绑”,不仅绑住了科研人员的手脚,也会羁绊住国家科技创新大业前进的步伐。

  第二是“呼唤”。一个社会一定时期的社会风气和价值取向,同样会影响科研人员的行为。作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有责任帮助并“呼唤”相关部门,共同建立正确的人才评价准则,让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文化氛围。

  第三是“呼吁”。对于科技部门自己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要代表科研人员不断“呼吁”。这类问题很多,如长期存在的“脑体倒挂”问题,“知识不能变现”问题,“科学家不能发财”问题。

  第四是“呼喊”。作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要理直气壮地“呼喊”创新驱动主旋律,要疾言厉色地“呼喊”知识创造财富主要素,让广大科研人员的腰杆硬起来,腰包鼓起来,头颅昂起来。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科技工作要在“融”字上下功夫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