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环球资讯广播】李克强考察科技部并召开座谈会 强调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
2017-08-25 19:50:00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评论:0 点击:

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科技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把握科技革命带动产业变革加速等新特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在科技创新中推动融通发展。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这个机构从30年前推动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诞生,到扶持众创空间,再到今天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的历程。展板上的“小火炬”反映出当前我国创新型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势头,李克强总理高兴地说:“为大众服务,实际上也是实践普惠发展。把当时你们成立这个机构所设想的、能够让科技和经济不光是深度的,而且是在广度上密切地融合。你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创业创新,你们做的办法先是用孵化,后来用空间,现在是搞生态。这些要认真总结,一步一步走过来才真正有三十而立。”

  随后,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新形势下,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李克强说:“要在创新发展中推动融通发展、融通创新,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科技部,我认为是一手托两家的。过去我们说科教部门,笼统地讲是科教文卫。但另一方面,科技部要认识到你们也是经济部门,就是因为现在科技和经济正在深度融合,必须看到这种大的趋势,科技部门要有双肩挑的概念。”

 

  李克强指出,要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基础研究,发展科技中介等服务,加快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他说:“再一个就是要促进创新主体的融通,要让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创客形成优势互补。开放、共享、协作,就需要有一个贯通的平台。你们现在不光在推动企业,还在营造生态,就是说还要搞一个区域的融通,激发整个区域形成一个创新的生态。我们有成功的例子,像中关村的示范区。”

  李克强总理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在科研立项、经费管理、职称评定、岗位设置等方面,进一步给科研院所和高校松绑减负,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李克强说:“深化科技相关领域的改革,加快构建激发社会创造力的体制机制。还是要发挥科技人员的创造力,调动社会的创造力,政府是给他更好地创造条件、环境。要继续给科研院所和高校松绑、减负,我相信你们会为科技人员鼓与呼。总而言之,调动科教人员积极性的政策要督查落实。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根据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还要不断地追踪,来提出新的举措。”

 

  李克强表示,要进一步为青年科技人员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促进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人民网】 李克强:科技部门要“双肩挑” 推动科技经济融通发展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 李克强考察科技部 释放推进科技经济融通发展信号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