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龙岩市科技创业园:打造“三位一体”创新创业基地 培育新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20 18:48:10来源:作者:


       
        龙岩市科技创业园作为福建省、龙岩市共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政府投资的公益性、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龙岩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目前,龙岩市科技创业园在人才引进、成果孵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2007年,龙岩市科技局启动建设科技创业园工作,2009年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2016年二期工程建设开始启动。自开工建设以来,龙岩市科技创业园受到国家和福建省、龙岩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2014-2016年,共获得国家、福建省科技部门各类补助1450万元。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福建省示范创新创业中心,也是福建省山区市惟一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借鉴国内外先进创客空间模式的基础上,龙岩市科技创业园建设了福建省众创空间1家,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三位一体的创业创新基地。

      截至2016年年底,龙岩市科技创业园拥有入孵企业84家和中介服务机构6家,涉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环保科技、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园区企业从业人员达900余人,大专以上学历达80℅,其中硕士5人、博士8人;共有39家企业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软件著作权37件。先后引入了龙岩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福建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龙岩分站以及厦门新华专利等一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商标申请、创业培训等一系列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2016年实现产值约8000万元,税收500多万元。

      自投入运行以来,龙岩市科技创业园以人才资本为纽带,培育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由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国家“973计划”科学家温龙平创建的龙生生物公司生产的第二代人体表皮因子产品,不仅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的一等奖,而且还获得全国2015年度军民两用技术十大优秀项目奖。目前,该企业正以核心技术生物透皮短肽为基础,与国内大型药业企业合作,争取5年内建成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