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南昌大学科技园:推进产学研合作 助力区域“双创”

    发布时间:2017-08-03 20:41:39来源:作者:


        建园15年以来,南昌大学科技园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南昌大学的高度重视与强力支持下,整合高校、政府和社会资源,构建了主园区、二级孵化区(加速器)、研发区、培训区、虚拟园区、辐射区“一园六区”的发展格局。通过整合资源,南昌大学科技园采取合作、参股、控股和介入等模式建设了万年青二级孵化区(加速器)、昌大瑞丰二级孵化区(加速器)、鄱阳企业孵化中心、宜春分园、上高分园、丰城分园和吉安生化基地等五大辐射区。

        截至2016年年底,南昌大学科技园总面积达5147亩,已完成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完成总投资超过20亿元(南昌大学投资1.38亿元)。其中,孵化用房7.3万平方米,研发用房3.7万平方米,生产用房9.2万多平方米,培训用房0.9万平方米(集教学、食宿为一体)。

      南昌大学科技园在建设和发展中坚持履行四大功能任务,即“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服务”不动摇,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建设,发挥南昌大学科技、智力、市场、信息等资源优势,践行大学科技园服务功能,创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昌大特色”的技术创新——技术转移——企业孵化——产业化,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的一站式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生态系统。搭建投资融资、技术支持、技术转移、中介服务、网络信息、人才培训、商业服务、行政事务和政策九大服务平台,组建了机电工程、信息工程、稀土工程、发光材料、生物制药、食品工程、化学工程、南昌高新区半导体发光材料及器件产业集群技术研发、江西机械制造CAD/CAE/CAM工业设计、江西省动漫产业等十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同时,南昌大学科技园还先后与45家高水平研发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国家级、部省级重点工程中心和实验室。并创造性运用“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平台”服务新模式(一站式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生态系统),通过参股、合作、引入等方式组建了16个具有各种功能、多元化组织架构的平台实体,形成了科技园有机、完整的运行服务体系,实现各种资源、信息和技术向中小企业的输入和与其共享,全面提升了服务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

      由于孵化工作出色,南昌大学科技园先后获得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专利技术(江西)展示交易中心、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服务机构、中国(江西)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中国生产力学院(南昌)、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创新驿站基层站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等14块国家级和多块省市级授牌。南昌大学科技园于2012年被科技部、教育部评估考核为A类(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2014-2016年连续3年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开展的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考核评价工作中,被评为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目前,南昌大学科技园已成为江西省重要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和高新技术发展的辐射基地,为南昌大学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