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构建“四主两新”产业体系 加快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7-08-10 21:34:39来源:作者: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隶属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公益性科技事业服务机构。1998年,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山东省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01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新区先进孵化服务机构”荣誉称号。

      1999年,济南创业服务中心在综合孵化服务功能基础上成立了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并于2000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002年,又成为中央部委与济南市政府共建的“中国·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

      截至2016年年底,济南创业服务中心共拥有双子塔主楼、创新孵化楼、公共大平台、济南药检所等4个孵化区,总孵化面积25万平方米。

      20多年来,济南创业服务中心在各级政府科技部门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悉心帮助下,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火炬计划”赋予的历史使命,累计孵化培育各类科技企业921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214家;有574家企业孵化毕业,其中34家企业征地建厂,32家企业进区购买办公生产场所;规模以上企业110家,其中过亿元企业25家、过5000万企业27家、过2000万企业37家;累计转化高新技术项目1200余项,其中297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140余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423项获国家和省市科技发展计划资助;毕业企业中有5家企业海内外上市,34家企业正在改制准备上市。

      2016年,济南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拉开帷幕,吹响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等“九大战区”的冲锋号。在此背景下,济南创业服务中心在原有孵化服务基础上,开始承担13.2平方公里的招商、规划任务,并以跨境电商、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项目招商和专业服务机构引进为主,聚力打造新跨境电商等领域的新产业名片。

      作为济南高新区七大专业园区之一,济南创业服务中心以加快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为主线,以提升产业规模与效益为目标,加快形成“四谷双岭”产业格局(“四谷”即药谷、能源谷、电商谷、材料谷,“双岭”即金融岭和云制造岭),按照“一楼一片”配置(“一楼”即高端楼宇,主要承载总部、研发、孵化等功能;“一片”即产业片区),作为产业化项目发展承载区。

      与此同时,济南创业服务中心着力构建“四主两新”产业体系,重点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电商物流、新材料等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和云制造、新兴金融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总部型企业,不断聚合高端要素、聚焦高端环节、实现高端效益,构建持续产生新引擎的产业生态,建成引领济南市新经济发展的科技产业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