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青创孵化器:积极打造市场化“众创空间”

    发布时间:2017-10-16 14:25:11来源:作者:

      海南青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结合海南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打造“创客空间”的政策号召,由海南青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团队历经3年,在探索市场化运营创业园区的基础上创建的海南省第一家创新创业服务和科技企业孵化的纯民营性质科技孵化器。

      截至2016年年底,青创孵化器共建有海口市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基地三大园区基地,总孵化面积3.05万平方米。青创孵化器以改造利用社会闲置房地产资源为突破口,结合海南省重点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导向,着重从科技企业项目招驻、创业融资推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服务跟进等几大方面开展服务工作。在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创业人员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涵盖工商注册、财税代理、人力资源、政策扶持、投融资对接等22项内容的4级链条孵化+3大孵化板块服务模式的“HC4+3”一站式服务体系。各园区基地的服务模式既被涵盖在该体系内,又有各自突出的主导孵化方向,既囊括多方,又特色鲜明。

      当前,各园区基地除配有会议、接待、交流和生活等设施外,还为入驻孵化企业减免办公场地租金、免费配备基础办公桌椅,可做到“拎包入驻”,实现“插入式”办公,降低了创业者的创业成本。

      在各项硬件配套的基础上,青创孵化器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服务。例如,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向企业导入政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而制定的各类优惠政策,开展政策宣传和指导;为政府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数据库,搭建政企对接公共服务平台成立电商培训学苑;针对大学生开展电商创业培训,为创业团队提供电子商务项目深度运营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向金融服务机构和银行推介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为双方搭建信贷对接桥梁;着力提升在孵企业的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在海南省科技厅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成立园区科学技术协会,帮助在孵企业从科研、转化、生产和销售等几大方面开展战略规划的制定和执行。

      运营至今,青创孵化器已累计孵化入驻创业企业300余家,目前在孵企业130家左右,涉及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智慧旅游、现代农业、海洋产业等多个产业,年产值近20亿元。在园企业从业人员达1500多人,年培训服务达3500多人次。培育了小二租车、诺塞克西海数据、云智联科技、触点网络等多家海南省内知名创业企业;毕业企业则诞生了海南美合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口旅盟科技、威盛华泰等多家科技型成长企业;重点引进中电科、太极股份、天标科技、大洲实业、九云天科技、文福庄园等海南省内外重点科技龙头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截至2016年年底,青创孵化器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40多家。

      青创孵化器在带动科技创新、创业就业及产值贡献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被评为“海口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海口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海口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海南省小企业创业基地”“海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及“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典型案例优秀案例”等。此外,海口市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还成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青创孵化器的成功运营不仅对海南省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以实践证明了加强政府引导,利用社会闲置资产打造市场化“众创空间”是一种极为有效的示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