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不同层次孵化培育服务

    发布时间:2017-10-16 14:25:56来源:作者:

      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旨在全面整合海口高新区创新创业资源,依托海南省、海口市的政策支持,为小微企业提供不同层次的孵化培育服务。

      根据海口高新区产业发展需要,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针对运营服务场地较小,不能满足小微企业办公需求等问题,以多种方式灵活拓展孵化场地。在此基础上,针对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本、市场、公共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成立了专门小组,以搭建服务平台,针对性配置社会资源为手段,为登记注册企业提供管理辅导、营销辅导、财税辅导、法律咨询、融资对接等在内的孵化培育服务。

      自成立以来,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设了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众创空间、引领科技众创空间、滨江海岸互联网+数字影视文漫众创空间等。

      在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众创空间建设方面,根据原药谷孵化器的区位特点,结合周边的产业环境,海口高新区将药谷孵化器大楼调整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众创空间,并引入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海南省药物创新服务平台”中的“创新药、改良制剂研发及中试产业化服务平台”“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从而使该园区在为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创业孵化环境外,还具备了为海口高新区乃至海南省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的能力。截至2016年年底,已入驻南陆医药、中济医药、高新医药研发平台公司等项目32个。

      在引领科技众创空间建设方面,2015年年底,海口高新区以租赁方式盘活药谷二期济生堂药业公司长期闲置的厂房两栋,共计建筑面积5373平方米。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在进行外观装饰及园区绿化建设后,建设了引领科技众创园,为光启未来技术研究院、东旭石墨烯研发、微医集团海口互联网医院等6个项目提供科研办公环境,使其成为高新技术项目转化的服务载体。

      在滨江海岸互联网+数字影视文漫众创空间建设方面,2016年3月,海口高新区与美兰区政府、广物地产签订合作协议,对广物滨江海岸商业街4509.93平方米的项目进行装修改造,建成海口高新区滨江海岸互联网+数字影视文漫众创空间,广物地产免收3年场地租金。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甲骨文海南产业基地、新浪动漫、体窗联众、海疆在线、网传天下等24个文化创意项目进驻。

      近年来,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在学习借鉴先进孵化园区做法的基础上,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范围,全面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为入驻园区的小微企业提供不同层次的孵化培育服务。

      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在取得一些进展的同时,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孵化载体面积和企业数量偏小和孵化服务能力需进一步优化提升等方面。

      作为海南省惟一的综合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自有孵化面积仅为5392平方米,加上两个租用或合作的众创空间面积共计1.5万平方米,孵化空间的狭小直接影响了入孵企业数量以及产业集聚规模,未来需进一步加强孵化空间建设,拓宽孵化空间资源。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需求,由于园区自身缺乏扶持资金及金融担保能力,而合作的创投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出于较为严格的风险控制等原因,尚未较好发挥作用,以至园区企业融资规模总体偏小。

      此外,随着入孵企业数量及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的服务能力正趋于饱和,亟须在人员编制及业务能力培训上有所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将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加快发展。

      首先,加大孵化空间建设,完善孵化链条的培育。将通过海口高新区财政投入、社会融资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将孵化场地面积扩充至2万平方米以上。同时,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搭建更多的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滨江海岸互联网+数字影视文漫众创空间建设,为文化创意类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其次,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创业环境。深入优化服务功能建设,建立一套以“商务秘书+项目经理+创业导师+咨询专家”为主的孵化服务体系。其中,以商务秘书为主提供基础服务,帮助入驻企业解决包括工商注册、行政审批协调在内的事务性工作,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以项目经理为主提供核心服务,以定期走访的形式,为企业在申报各类扶持计划、项目推介宣传、引进社会投资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以创业导师为主提供企业辅导服务,聘请成功企业家、财务专家、法律专家、融资专家、行业技术专家等专业人士担任创业导师,帮助企业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增强对商业机会的辨识能力和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提升企业的创业成功率;以行业服务机构为主提供专业性服务,在完善和加强原有合作平台基础上,与海南省医学院、海南省药研所合作建设药物研发服务平台,为医药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分析检测、中试基地共享、认证、成果孵化转化、信息、投融资、政务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快滨江海岸文化创意众创空间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引进影视、动漫制作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影视公共技术平台;以创业投资基金为主提供各类融资服务,与南华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创业投资基金深度合作,结合原有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体系,积极引导企业以股权融资等方式对接资本市场,努力为企业提供金融资本对接的“一站式”服务。

      第三,加大宣传力度,塑造企业形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平台等新闻媒体,切实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入驻企业和典型小微企业先进典型的宣传,介绍成功经验,宣传突出事迹,让更多的创业企业受到启发。

      第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落实。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强化孵化服务的首问负责制,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相关政策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操作办法,为孵化器建设、入驻企业扶持、创新创业服务等提供资金保障。

      第五,持续做好企业跟踪服务,推动企业发展。对入驻及毕业企业在技术、资本、市场、公共关系等方面持续给予支持,做好信息沟通和数据统计工作。落实众包众扶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入驻企业创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