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天府新谷:耕耘科技孵化事业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17-10-30 14:36:54来源:作者:

      天府新谷始建于1994年,是四川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孵化培育了大批科技企业,如国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四川可采实业有限公司、西部地区首家获得中瑞基金支持的四川奇力制药有限公司、实施火炬计划项目的重庆医科大学成都海浪事业有限公司以及四川助友线缆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大批企业的孵化培育成长,不仅锻炼了天府新谷孵化服务团队,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天府新谷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耕耘科技孵化事业 20 余年,天府新谷积极打造“众创空间+创业苗圃+科技孵化+产业加速”全链孵化完整体系,孵化科技企业近1500家,孵化上市及拟上市企业 10 余家。

      近年来,天府新谷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积极参与打造“3+M+N” 格局众创空间,通过建立“孵化生态”和“创业生态”双轮驱动,着力打造全孵化培育链,已建成集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投资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孵化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创业苗圃+科技孵化+产业加速”全链孵化面积45 万平方米,聚集创业人15000人,聚集创新型企业近千家。

      天府新谷在国家“双创”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和成都市“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指导下,秉承“培育创业人、培育科技企业、提升创业成功率”的宗旨,承接20余年的创新孵化服务实践积淀,以“众创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孵化培育体系为根基,通过众创空间、创业苗圃、企业孵化、天使投资、蓉漂之家等核心内容的聚集,全力打造一个集创业、工作、生活、休闲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社区。

      一是引力借智搭台,构建专业化“双创”服务生态群落。天府新谷在打造“孵化生态”和“创业生态”的“双生态”模式基础上,构建以创业人为核心的专业化、平台化科技服务体系。目前,天府新谷已聚集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院院士中心,以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京师律师事务所等45家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入驻,通过聚集优化创新创业“内循环”,构建专业化服务的创新创业生态群落。

      此外,天府新谷与全国科技孵化行业联动,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菁蓉创享会、创业投资论坛、创业沙龙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以打造品牌化、平台化“双创”活动的方式,提升创新创业行动与市场联动的开放度、活跃度,通过精准孵化缩短项目转化的市场化周期。

      二是金融混业经营,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全链体系。天府新谷运用金融混业经营的方法,通过担保、贷款、投资形成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采取投贷结合的模式,向企业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目前,与成都农商银行合作,推出天府新谷“孵化通”金融服务产品,向企业提供成长贷、租金贷和置业贷等3个业务品种,信用额度2亿元。同时,搭建新谷投资平台,引入中孵基金、中科联孵基金和新谷资本等3家创投机构,对天使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开展直接投资。截至2016年年底,向在孵企业提供委托贷款近5000万元,向企业直接投资6000万元,助力一大批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三是畅通国际通道,加速“一进一出一转移”国际孵化布局。天府新谷联合北京瀚海国际、上海杨浦中心共同出海成立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打造国际化创新孵化通道。作为西部地区首家孵化器把众创空间(蓉创茶馆)开到美国波士顿,并成功在美国举办了菁蓉创享会。

      此外,天府新谷还在国内首先引入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并落地成都高新区,建立起“一进一出一转移”的跨境项目转化格局。

      作为欧洲排名第一、项目全球分布最广的创业加速器,截至2016年年底,SBC已累计加速350支团队,融资成功率72%,存活率81%。从33届加速器中毕业的数百个创业团队,种子轮已获得超过10亿元投资,总估值超60亿元。

      目前,伴随着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步伐,天府新谷正探索持续深化“国际化、成都味”的创新创业孵化品牌,形成以“布局跨境空间为载体、引入国际品牌为通道、组建天使基金为动力”,加速布局创新创业国际化之路。

      四是创新孵化模式,“孵化孵化器”集群向专业化细分领域延伸。积极探索建立成都味的“蓉创茶馆”“孵化孵化器”等新模式,重点培育和发展专业孵化器,通过引进Work+联合办公空间、Opark、华友汇硬件孵化器、执象实验室等各类孵化平台入驻,打造孵化器集群,促进园区企业规模聚集。截至2016年年底,天府新谷已入驻专业孵化器4家,在孵企业达到7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