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内蒙古:孵化器呈现多层次纵深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17-07-13 22:48:02来源:作者: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内蒙古自治区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当前,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通过创办和扶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当地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对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繁荣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

      1992年内蒙古自治区诞生了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25年来,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以呼包鄂为核心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重点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科技计划“5226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22311行动”,科技工作“4342总体思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的实施意见》,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引导下,内蒙古孵化器投资主体多元化已形成趋势,涌现出了一批适应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需要、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创业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逐步向网络化和区域化等多层次纵深发展,专业性研究机构、咨询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等行业服务机构破土而出,已形成了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服务行业雏形。

      截至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累计建设并通过相关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42家。其中,国家级创业中心(孵化器)10家,国家级留学生创业园1家,国家级软件园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自治区级综合及专业孵化器32家;涉及专业包括稀土、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领域;孵化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1110家,累计毕业企业达500多家;管理机构从业人员超过500人,创业导师近300人。

      区域分布不均 整体水平待提高

      近年来,虽然内蒙古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取得不俗发展成绩,但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发展起步较晚,产业资源相对分散,高新技术载体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孵化器大多集中在呼包鄂经济带,新兴的乌海—阿拉善经济带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少,东部地区除赤峰、呼伦贝尔市外,其他区域孵化器建成的更是少之又少,其中通辽市、兴安盟尚未实现零的突破。

      二,涉及产业领域范围窄,对产业和经济的带动作用尚不明显。目前,已建成的专业企业孵化器仅局限在电子信息、稀土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尚未建立,创业中心、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对产业和辐射作用不显著,推动相关产业和技术的发展作用有限。

      三,孵化器运营管理水平良莠不齐,人才培养和各项综合服务能力相对落后。孵化器孵化模式和孵化手段比较单一,已难以适应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在孵中小企业对孵化资源的需求正逐渐从低廉的创业成本向创业引导转变,而目前孵化器单一的物业和财税服务难以满足其发展。此外,孵化器专业管理人才的匮乏也是制约自治区孵化器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点面有机结合 弥补发展短板

      在科学分析、找出问题的前提下,在深刻认识到孵化器对于推动区域创新创业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基础上,内蒙古自治区将采取三大措施,弥补孵化器建设短板。

      第一,鼓励有特色资源的企业建设专业孵化器。内蒙古自治区认识到,孵化器发展受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中小创业型科技企业的数量所制约,而目前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根据规划,内蒙古自治区通过认真筛选、细心培育,保证每年至少认定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达成该目标,内蒙古自治区适当放宽孵化器认定门槛,鼓励有资源的企业建设专业孵化器,从而带动周边相关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例如,2016年度认定的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专业企业孵化器,将和林县特有的云计算资源向周边电子信息领域企业进行辐射,从而带动行业内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升级。

      第二,强化“点”,提升孵化能力,服务于企业。围绕已有孵化器的孵化能力升级问题,内蒙古自治区鼓励孵化器与周边行业资源丰富的企业构建区域行业联盟或专业科技平台,集聚孵化资源,增强孵化器的辐射能力,使个体资源能够更好服务于周边中小企业,从而提升孵化器孵化能力。例如,赤峰博恩生物制药企业孵化器联合周边制药企业,构建区域生物制药技术开发联盟,内蒙古自治区则在该联盟技术开发平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而使博恩生物制药科技企业孵化器研发资源与其他制药企业产业化资源能够更好服务于周边相关企业。

      第三,巩固“面”,优化孵化发展环境,服务于孵化器。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截至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拥有孵化器42家,成绩来之不易。然而,由于投入少,孵化器管理水平低,致使一些孵化器开展工作举步维艰。为改变这一局面,内蒙古自治区在孵化资源共享基础上,由科技主管部门介入,开展孵化器管理者培训、创业导师等活动,迅速提升孵化器管理能力,优化孵化器发展环境,催生新的孵化器。

      三大发展思路 谋求更快更好发展

      第一,做好孵化器发展总体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将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已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各类孵化器的运行和发展,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人才,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在每个盟市重点布局1-2家孵化器。

      第二,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连接知识创新源头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桥梁、培育自主创新企业和企业家的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成为现代高新技术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此,内蒙古自治区将鼓励和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投资主体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支持建立一批高新技术重点发展领域的专业孵化器,完善孵化功能,提高服务动力,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创业和大学生个体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第三,成立内蒙古创业孵育协会。为充分发挥孵化器与政府之间、各孵化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奋进,积极开展行业内交流,规范孵化器秩序,整合孵化资源,推动区域孵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将筹建内蒙古创业孵育协会,以政府引导,由全区各孵化机构、咨询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等自愿组成不受隶属关系和所有制限制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内蒙古创业孵育协会旨在加强各企业孵化器同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等的联系,通过协调各方面的行动,举办各种培训,提供信息服务等,增强区域各企业孵化器的孵化能力使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孵育创业者和新建高科技小企业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