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辽宁:集聚创新资源 发挥创业载体主力军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13 22:51:26来源:作者: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辽宁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始起步,经历了从少到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形成了综合孵化器与专业孵化器协同发展,国有孵化器、民营孵化器共同发展的格局。特别是近两年,辽宁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加强科技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创业孵化链条,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发挥了创业载体主力军作用,为区域创新创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打造区域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截至目前,辽宁省(不含大连市)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4家,孵化面积达14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933家,其中累计毕业企业820家。54家孵化器共有管理人员1328人,实现收入2亿元,设立专项基金近2.4亿元,累计支持企业1383家。在孵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8万个,实现收入近50亿元,累计拥有专利3215项,其中发明专利708项。

      从区域位置看,高新区内有孵化器23家,占比42.6%,高新区外31家,占比57.4%;从经营类型看,综合孵化器40家,占比74%,专业孵化器14家,占比26%;从注册类型看,事业15家,占比27.8%,企业39家,占比72.2%;从认定级别看,国家级23家,占比42.6%,辽宁省级14家,占比25.9%,其他17家,占比31.5%。

      五大措施助推孵化器加快发展

      20年多来,辽宁省在结合自身区域发展定位基础上,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之路。为打造完善的创业孵化链条,辽宁省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

      第一,制定优惠政策,扶持孵化器发展。辽宁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了孵化器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明确了税收、财政扶持等政策。沈阳市出台《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若干政策措施》,根据孵化功能和孵化绩效,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后补助支持,2016年投入2000万元资金,择优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鞍山市出台《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对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按国家、省、市不同级别给予不同数额的资金支持;盘锦市制定《关于进一步鼓励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初步构建了省市协调联动、良性互补的集成政策体系。

      第二,加强管理和服务,推动孵化器发展。辽宁省采取认定、交流学习、发展创业导师等多种管理和服务方式,促进孵化器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辽宁省组织推荐并通过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3家。沈阳、鞍山等省内发达地区开展了市级孵化器认定。参与组织举办了多届中国孵化器创新发展(大连)论坛,并通过召开省、市孵化器工作会议,组织各类孵化器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全省及省外优秀孵化器的交流和学习,特别是沈阳、盘锦两地成功引入清华科技园启迪创业孵化器。与此同时,辽宁省成立了由21位创业导师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创新创业(辽宁赛区)大赛及辽宁创新创业大赛,并成立辽宁科技创投联盟(即三创联盟,创业者联盟、创业导师联盟、创投机构联盟),强化孵化器创业导师队伍建设。

      第三,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示范引领孵化器发展。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和要求,辽宁省充分挖掘沈大两市创新资源丰富、孵化器比较集中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资源和服务的有效集成,探索“互联网+”时代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融资服务相结合科技创业新模式,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及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目前,沈阳国际软件园、锦联新经济产业园等4家全链条孵化模式初步形成,有效带动了辽宁省孵化器提档升级。鞍山、盘锦等地正在积极推进中。

      第四,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支撑孵化器发展。积极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共性、专业和综合服务创新平台为孵化器发展和创业企业成长提供服务,以此提升公共科技服务能力方面。进一步加强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建设,截至2016年入网单位达到107家,同比增长23%;采集3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采集达到1113台(套),同比增长31%。沈阳市鼓励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服务平台、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等为小微企业提供优惠服务,按所提供的实际优惠部分给予每年不超过50万元补助。鞍山科技大市场启动运行,首批有金融、技术、人才、市场、知识产权、法律、财税、管理等28家机构入驻科技大市场。锦州市组建了“科技智多星”公共服务平台,已有入网高校、企业13家,入网共享设备172台(套),建立精细化工、光伏等21个产业专题专利数据库。

      第五,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组织举办了辽宁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打造辽宁省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加大对创新创业政策和典型人物的宣传,着力强化大众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2016年,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辽宁赛区)暨第四届辽宁创新创业大赛,近1000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102个创新创业项目与各创投机构签约或达成投资意向,投资金额近7亿元。成功举办了2016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实现对接项目168项,378名高层次海内外人才与120个企事业单位达成用人意向。沈阳市利用科技周平台组织众创空间开展专项系列活动12项,开展项目对接,宣传众创政策,展示创新创业成果,有效提升众创空间的社会影响力,有力营造了创新创业氛围。鞍山市利用“鞍山市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企业·项目)对接会”“高校科研成果项目对接会”“院士鞍山行”“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活动周”等活动宣传孵化器及创新创业活动,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阜新市举办创新创业展示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盘锦市联合启迪之星举办盘锦市首次大型项目路演活动,破解企业融资瓶颈。锦州市举办了第三届锦州市“创青春·圆梦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230余支创业团队、1000多名创业青年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