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吉林:培育高水平孵化器 促进创新创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3 22:57:37来源:作者: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吉林省始终把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近30年的努力,孵化器数量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从开始的跟随模仿到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发展道路,建成了摆渡创新工场、辽源东北袜业工业园、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等一批高水平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孵化器建设成政府工作重点

      吉林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于1991年8月在长春高新区诞生。经过近30年发展,吉林省孵化器事业在全社全形成了雄厚基础和高度共识,孵化器发展环境越来越优越、基础越来越坚实、特色越来越鲜明、作用越来越明显。截至2016年,吉林省拥有经认定的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8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家、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12家、国家大学科技园3家;累计总投资共11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98万平方米,总收入11.6亿元,实现利税1.02亿元。在孵化企业达2978家,已累计毕业企业达1588家,拉动创业就业人数达33000多人。在培育区域科技中小企业创业和迅速成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与此同时,吉林省政府连续多年将孵化器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工作。

      从规模数量上看,吉林省孵化器发展可分3个阶段。

      初期起步阶段(1991-2003年)。由于当时没有健全孵化器的利益机制、市场机制和扶持机制,孵化器投入大、产出少,社会各界对孵化器建设存有凝虑,重视和支持不够,在10多年时间里,吉林省仅建成了长春、吉林、延吉创业服务中心等3个国有孵化器,累计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986家,累计孵化毕业的企业127家,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不明显。

      初步发展阶段(2003-2013年)。经过努力,2008年吉林省发布《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启动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工作,并从该省科技发展计划“平台”项目中拿出部分资金开始对孵化器进行扶持,有效推动了孵化器发展,建成了吉林市高丰民营科技园、吉林省宇隆中小企业孵化器等多家民营孵化器,经认定的省级以上孵化器也由2003年3家增加到34家,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迅猛发展阶段(2014-2016年)。随着孵化器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孵化器作用充分彰显,社会各界对孵化器建设的重视成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下发后,吉林省及时出台《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多项扶持政策,认定扶持了一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有力推动了孵化器事业蓬勃展。到2016年年底,经认定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由2013年34家猛增至85家,3年认定数量是过去20多年1.5倍。

      从实践角度看,吉林孵化器建设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推动了科技人员创业。孵化器的出现,降低了创业风险,增强了科技人员创业积极性,到2016年底,各省级以上孵化品和众创空间,先后吸引留学归国人员589名、科技人才2600多名,孵化器已成为创新人才创业的首选地。二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到2016年底,各省级以上孵化器孵化企业累计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00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科技成果产业化。三是培育多个新兴产业。先后孵化培育了节能汽车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现代中药产业、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等多个新兴产业,极大地提高了吉林省经济发展质量。四是孵化了一批科技企业。到2016年底,各省级以上孵化品和众创空间,先后孵化科技企业4500多家,并培育出以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永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沪深主板上市科技企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创新源”和“创富源”。

      从吉林省发展情况看,要想抓好孵化器建设发展,一是因地制宜。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通过“先聚集后放大科技资源”来实现自身价值,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创新创业资源不同,因此要更好地“聚集和放大科技资源”,推动孵化器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做到与本地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紧密结合。二是要加强扶持。孵化器公益性强、投入大、见效慢,在建设初期,各级政府必须给予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优化孵化器发展环境,提高孵化器生存能力,助力孵化器加快发展。三是要提升能力。推进孵化器建设必须紧跟社会发展潮流,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完善和提升孵化器增值服务能力,才能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四是要开放合作。孵化器要想更好发展,就必须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提升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开放协同的创业孵化生态,整合吸纳各方创机新创业服务要素为创业者服务。

      多措并举加快孵化器建设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重要引擎,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特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对此,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精神,乘势而上、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孵化器体系建设,努力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不断优化孵化器发展的政策环境。借鉴先进地区新型孵化模式和建设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先后发布《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明确2020年孵化器建设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扶持措施,出台允许孵化器经营范围“非禁即入”、支持社会力量无偿使用国有闲置楼房兴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一系列具体扶持政策,为迎来孵化器建设快速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崭新时代,奠定坚实政策基础。

      二是积极培育新的孵化服务主体。大力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厚植“双创”文化,及时挖掘和孵化创新人才和项目,激励新企业诞生。组织开展“创新吉林——双创走基层”系列活动。连续组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地区分赛。参赛企业达1500多家,人员近4000人,成功吸引和聚集了一批优秀“双创”人才和项目,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发展奠定了坚持基础。

      三是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修订《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指南》,把众创空间作为支持重点。加快省级众创空间认定。从2015年开始打破常规,每年组织两次省级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评审认定。

      四是努力提升孵化器管理服务水平。成立吉林省创新创业服务产业联盟,提高资源供给效能。拓宽孵化服务功能,增强孵化器对“双创”工作的支撑作用。评聘专业创业导师,为创业者提供优质创业服务。

      五是引导孵化器努力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全省总结推广五大孵化器发展模式,引导孵化器走特色发展道路。具体包括:摆渡创新工场——中药全产业链孵化模式、辽源东北袜业工业园——资源型地区转型孵化模式、通化虎特电商——互联网+现代农业孵化模式、延边朗逸孵化基地——少数民族地区返乡创业孵化模式、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成果转化孵化模式。

      大力深化孵化器建设格局

      根据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吉林省将引导孵化器围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实现类型多元、服务高效、资源共享、区域合作、氛围浓厚,形成多种力量、多种模式、多种机制共同促进的全链条、多层次孵化器建设格局。

      第一,加强规范引导。发挥政府在孵化器建设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通过科学监督与评估,引导创业优质资源合理性流动。一是支持孵化器联盟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总结推广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模式,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业者、投资人和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二是建立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动态管理机制,修订《吉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和制定《吉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孵化器年度评价,增强孵化器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

      第二,强化队伍建设。以创业者的需求为导向,强化“辅导师+创业导师”制度和职业化管理队伍建设。一是探索建立孵化器职业经理人制度,支持各类孵化器聘请专业辅导师,为创业者提供专业性、实践性辅导服力。二是加大吉林省创业导师的评聘力度,到2020组建100人以上的省级创业导师队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加强对孵化器从业人员的培训,建立培训机制,形成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孵化器从业人员备案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资质评定,引导孵化器完善内部人才成长和激励机制,促进管理服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第三,坚持多元发展。围绕企业发展生命周期,打造“众创空间(苗辅)+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着力提升众创空间发展品质、重点发展专业孵化器,探索发展科技企业加速器。一是提升众创空间发展品质。重点引导众创空间基于自身核心资源优势,构建特色服务模式和合理商业模式,不断提升运营品质和运行效率,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众创空间品牌。二是推进专业孵化器建设。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优势专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社会力量围绕区域支柱和优势产业建设专业孵化器,整合各类要素资源,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快发展加速器。鼓励高新区、孵化器等主体,围绕高成长企业发展需求,发展企业总部型、技术中试型、专业园等多种类型的加速器。

      第四,推动合作交流。支持孵化器“走出去”和“引进来”,通过参与省内、国内和国际孵化器交流活动,参与全球创业服务要素的资源流动和配置,不断增强各层面孵化器间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孵化器发展水平。一是加强域内合作。通过鼓励长春、吉林两市有实力的孵化器与其他地区孵化器结对帮扶、联合共建等形势,发挥中心城市孵化器对其它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吉林省各地孵化器建设协调发展。二是加强跨省合作。推动孵化器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孵化器建设优势区域合作,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孵化服务要素,提升建设水平。三是加强国际合作。鼓励孵化器开拓国际业务,设立海外孵化器;支持孵化器联盟经常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推动与以色列、美国等地孵化器深度合作,吸收和借鉴国外创业孵化的先进理念与模式,拓展国际市声,提高全球化开放程度。

      第五,营造发展氛围。紧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机遇,以中国孵化器建设3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宣传推广,积极营造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的舆论氛围。一是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继续抓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地区分赛,举办“双创周”系列活动;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开设媒体专栏,广泛宣传孵化器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报道国家和吉林省支持孵化器发展的新政策和新举措;三是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讲座和论坛,进一步总结吉林省孵化器建设发展经验、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认真谋划未来孵化器建设发展道路,为孵化器事业发展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