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之星 > 正文

    李靖:甘做河北孵化器建设拓荒牛

    发布时间:2017-05-23 21:20:42来源:作者:

      2015年初,正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角在神州大地奏响,与科技企业孵化器打了13年交道的李靖凭借自身对孵化器事业的执着与热忱,毅然选择了自己人生的新出发点——筹备和组建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由此走上了一条为河北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不懈拼搏和耕耘的拓荒之路。

      河北孵化器交流平台的搭建者

      20多年的建设发展使河北省孵化器拥有厚积薄发、输出创新动能的新能量,然而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河北省孵化器却少了一个全省性行业交流平台。作为河北省孵化器战线中的一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李靖下定决心组建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这一行业交流平台,从而使科技企业孵化器能够真正成为推动河北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2015年9月,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李靖当选为该协会秘书长。

      在李靖的精心组织和全力付出下,自成立以来,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就把“服务河北创新创业、发展科技孵化事业”作为根本使命,形成了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辅导服务体系;通过组建创业导师团,对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开展科技政策、项目梳理、知识产权、投融资、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创业辅导和专题培训工作,提高各类孵化项目和创业项目的成功率;搭建起会员之间交流、沟通、宣传平台,弘扬和宣传河北“双创”文化;通过联合国内专业投资机构,为优秀在孵企业和项目团队提供投融资服务,打通了孵化器和资本对接的渠道。截至目前,该协会已吸收包括河北省22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近百家省级众创空间在内的165家会员单位,孵化场地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6000余家,吸纳就业10万余人,在孵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

      区域创业孵化链条的创新实践者

      对于促进河北省众创空间实现量质齐升,建设良好的孵化器行业平台发展环境,李靖认为,只有持续加强和改进孵化器与众创空间的软硬件条件和环境建设,帮助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实现链条衔接、资源共享,建好区域孵化生态链,才能推动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健康发展。

      2016年10月,十城百家众创空间联动暨国际庄创业广场启动仪式在石家庄河北师大科技园国际庄创业广场举行,京津冀各地市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这也是李靖谋划下好河北省众创空间建设“大棋”中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国际庄创业广场是在河北省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由李靖推动、谋划的石家庄市首个成型的创业服务资源聚集地,是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联合河北各地市和京津数十家众创空间参与的“十城百家众创空间联动计划”的大本营。目前,国际庄创业广场已聚集入驻了互联时空、竞合汇、车库教育学院和百度营销大学等孵化机构,成为河北省重要的创新型孵化器培育、输出、服务和示范平台,填补了石家庄市创业孵化服务生态建设的空白。

      与此同时,为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孵化器、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知名众创空间品牌参与河北省众创空间建设中,密切地区间合作、丰富完善该省“双创”服务生态、推动京津冀“创业一体化”,在李靖积极协调下,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与多家专业机构联合制作发布河北省“双创地图”。河北省“双创地图”首批收录了该省200余家众创空间、“双创”机构的相关信息,可方便广大创业者、创业服务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按图索骥”。

      加快孵化器提质升级的推动者

      着眼于打通创业孵化与创业投资对接的生态链,2016年9月,在李靖带领下,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北方工业股权交易中心、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共同发起“初创科技企业上市孵化行动”,在具备一定基础和条件的3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设立“工信板挂牌上市孵化基地”,为河北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走进资本市场、开拓融资渠道培育了试验田。

      近年来,围绕提升河北省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李靖在河北省各地市作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专题培训讲座30余场次,为上百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供面对面诊断和咨询,并组织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创业导师为100多家会员单位、200多家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以及历年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和团队开展专题培训辅导,推进与日中天孵化器、河北智同科技园、河北军鼎产业园、方亿孵化器等签订项目运营综合辅导服务协议,促进各单位加强管理、改进服务、提高运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