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之星 > 正文

    朱建友:共享资源搭建全链条孵化体系

    发布时间:2017-06-18 23:25:21来源:作者:

      朱建友,河北昌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石家庄高新区科创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会长。

      朱建友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处长。2003年出任石家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科技企业创业孵化服务工作中,2010年为更好的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工作,组织成立了石家庄高新区科创孵化器有限公司,利用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手段提升孵化服务。2015年12月,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下,在河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成立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朱建友出任会长。

      朱建友同志在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工作上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促进孵化园区建设、服务体系完善等各项工作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在他的领导组织下,相继建成了河北省软件产业园、海外留学人员河北省创业园(石家庄市创业园)及石家庄市孵化器联盟及多个专业服务平台,现已成为高新区乃至石家庄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家孵化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其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金石工业园的“云平台”、宏昌科技园的“医药检测平台”、 物联网大厦的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等,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满足入孵企业的需求。

      在朱建友的指导下,一些孵化培育机构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稳定的发展。经过几年的经营和培育,日中天科技园发展成熟,取得了国家级孵化器的荣誉。通过介入输出管理,朱建友帮助方亿科技园建立管理班子,增强园区的竞争力,使方亿科技园成为省级孵化器和国家级孵化器。宏昌科技园通过指导和服务,被高新区认定为重点项目,获得河北省商务厅、工信厅、科技厅认定的“河北省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基地”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基地。

      2015年国家提出“众创空间”概念后,朱建友意识到构建“众创空间”将是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把创新创业大众化,必须构筑众创空间,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链条式孵化体系。朱建友组织开办了孵化器协会组织,并且通过孵化器协会平台,与各个孵化器相互交流经验,整合各孵化器的优势资源,为在孵企业提供更全面更适合的孵化环境。

      朱建友认为,众创空间、加速器、孵化器、科技园,这是科技部提出来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同根同宗,区别就在于,孵化器的宗旨是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培养科技企业家。而众创空间,是培养培育中小型项目团队,营造创业氛围,打造创新文化。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需要资源共享,企业孵化机构存在的目的就在于此,各自把资源晾出来,共享资源,让孵化器里的企业和众创空间的团队形成互动。但是目前,因为信息不对称,这种共享还没有做起来,这是企业孵化机构工作者要努力达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