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之星 > 正文

    常舒宇:让孵化做得更专业

    发布时间:2017-07-13 23:27:13来源:作者:

      常舒宇现任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哈尔滨哈以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哈创投集团业务骨干,常舒宇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扩充业务知识,开拓眼界,完善个人知识体系构建。在哈以孵化器日常管理、天使投资业务开展、短期债权投资业务、股权投资业务、市场化基金募集和运作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凭借多年从事项目开拓、运营管理和投融资工作的丰富经验,常舒宇负责完成各类投资近2.3亿元,并负责成立了海西基金及工大基金,成功主导了钛合金精密铸造、固体激光柔性加工机器人、先进材料精密热成型等共计30余项科技型企业投资项目。

      作为哈以孵化器的决策者,常舒宇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推进哈以孵化器的发展,在哈以孵化器的运营模式上提出“投资+孵化+增值”的创新理念,与政府机构和民营企业打造多只天使基金。通过天使投资模式参与企业运营,为在孵企业创造坚实的资金后盾,致力于推动哈尔滨科技型企业创业孵化并帮助高新技术成果快速落地转化。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哈尔滨经济特色和科技综合实力,主导哈以孵化器以投资孵化的形式建立了激光3D金属打印及激光修复技术服务平台、生物基因大数据测序平台、干细胞治疗康复平台等多个专业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高校和专业导师成立蛋壳创业平台和财神爷工作室,通过平台资源汇集,为企业提供项目路演、资金申请、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特色增值服务,帮助企业降低创业成本,加快助力企业渡过初创期。

      常舒宇在资本对接与企业商业模式设计方面具备丰富的导师经验,通过多年来在资本市场的运作经历,帮助入孵企业设计商业模式、为企业提供二轮资本对接、引导红杉资本、IDG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以市场需求为最终标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辅导。

      作为哈以孵化器的领导者,常舒宇勤奋务实,在孵化器运营管理工作中细致入微,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从源头为哈以孵化器财务工作把关,最大限度地实现开源节流及有效资本使用效率的最大化;通过规范各部门业务流程和举办各类法律业务培训,规范各部门日常业务行为,降低法律风险,防微杜渐。在推进孵化器建设工作中敢于创新、扎实进取,自入职以来累计完成对25家哈尔滨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及天使投资,涉及完成投资金额达2亿元,同时累计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辅导200余次,组织项目路演会50余次,带动社会资本与本地项目对接金额近亿元,在资本市场与商业模式设计方面全面助力本埠高新技术项目的落地转化。

      在常舒宇的带领下,哈以孵化器在5年间从默默无闻升级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有孵化面积约10000平方米,在孵科技型企业73家,创业创新人员790余人,共计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0余项,并计划在未来3-5年内不断提升哈尔滨市创新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率,打造国内最先进孵化样板和国际一流的孵化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