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10-16 11:52:53来源:作者:

      9月15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周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是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当前,双创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与社会海量创新资源,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机会公平和就业扩大。要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着力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努力取得更多高水平的双创成果,以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人才不断涌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张高丽强调,推进创新创业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是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要适应改革创新潮流,综合施策,多方发力,促进创新创业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拓展。要大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破除不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障碍,降低创新创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要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强化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重大突破。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形成更多新的产业集群。要大力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加快形成规模宏大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要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降低企业融资、用能、物流等成本,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创业的氛围。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举办两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各界普遍好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成为双创发展的展示平台、双创典型的推介平台、双创资源的汇聚平台、双创智慧的交融平台、成为万千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

      今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除在上海设立主会场、北京设北京会场外,全国各地均设立分会场。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活动周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采取政府搭台、多方合作的方式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机构的作用。在政府方面,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国科协、上海市、北京市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成立了活动周组委会,推进各方面的筹备工作;在社会力量方面,各界表示出了很高的参与热情,在活动周数千场活动中绝大多数都是市场力量举办的,特别是一些企业和专业机构,组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一系列特色活动,切实体现创业者是整个活动周的主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

      集中展示一年来双创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今年活动周的最大亮点。上海主会场主题展示紧扣今年活动周主题,围绕“催生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浓厚双创氛围”四个重点,遴选出100多个各具特色的高水平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海归、创业者、返乡农民工,同时也包括一些外资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深度展现全国各行业、各区域开展双创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展现创新创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和新突破。北京会场集中展示了京津冀地区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约300个最新创新创业项目。无论上海主会场还是北京会场展示的项目和举办的活动,均都代表了当前创新创业的水平。

      将活动周推向海外是今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另一大亮点。今年4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把中国政策提出的“双创”理念写入决议,呼吁世界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理念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今年活动周期间,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组委会统一指导和支持下,有10家机构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澳大利亚悉尼等8个国家组织开展15场双创活动,打造海内外联动推动双创局面,进一步提升中国创新创业事业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