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创业孵化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6 11:53:35来源:作者:

      近日,中国创业孵化三十周年座谈会暨双创峰会在中国第一个孵化器诞生地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科技厅局、高新区、孵化器及相关机构500多人追昔抚今,回顾和总结30年来中国创业孵化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和成功经验,并就新时期如何传承火炬精神,推进“双创”健康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有祥参加峰会并致辞。

      张志宏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创业孵化事业30年来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器”之形到“业”之态,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创业孵化体系,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历史贡献,成为了世界孵化器大国。

      张志宏强调,新形势下,“双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使命和新要求。一是“双创”要成为培育新经济、壮大新动能的重要途径。二是“双创”要成为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促进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的重点抓手。三是“双创”要成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突破。四是“双创”要成为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的有效渠道。“我们还要发挥优势领域的辐射作用,加强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双创’合作,不断扩大国内企业市场,夯实我国对外合作基础。”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双创”健康持续发展,张志宏表示,“我们要努力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用普惠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

      一是要更加注重营造创新生态,打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高新区”孵化链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众创集聚区”,完善和落实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等工作的协同融通,围绕企业成长的各个环节协作发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二是要更加注重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创业服务机构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鼓励开展模式创新,为科技创业提供高水平服务;三是要更加注重培育科技企业,以企业成长和创新需求为导向,释放大企业的辐射外溢效应和中小企业的支撑配套优势,共同构建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四是要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创业服务机构向专业化、细分化、纵深化方向发展,围绕特定的技术或新兴产业领域,为入孵企业提供专业、深度服务,促进科技企业尽快融入实体经济;五是要更加注重区域有序发展,鼓励中关村、深圳、武汉东湖等一类园区重点聚焦技术转移转化、高端项目孵化,为“双创”提供源头活水,二类园区要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吸引一类园区孵化的科技初创企业落地,加快企业生产运营和扩大发展,提高创新创业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发展潜力,形成不同区域间创新创业有序竞争、均衡发展、特色鲜明的良好格局。

      张志宏还围绕中国创业孵化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创新创业呈现出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如何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企业成长”的新机制,推动“双创”实现从规模到质量的升级发展等内容作了总结发言。

      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就《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陈晴表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凝结了广大研究队伍和孵化器的智慧,是最完善和最详实的规划。中国创业孵化经历了探索发展、蓬勃发展和迅猛发展三大阶段;“十三五”期间,要推动我国孵化器围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实现“六个提升”,即从服务初创企业到培育新经济源头的提升、从集聚创业要素到促进资源开放共享的提升、从注重综合服务能力到打造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提升、从侧重服务供给导向到侧重服务需求导向的提升、从推动国际合作到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提升、从营造局部创业氛围到引领全社会创新创业文化提升;围绕总体发展目标着力推进孵化器多元化发展、投资孵化融合发展等九大重点任务。

      长城战略咨询董事长王德禄、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蔺雷、创业黑马创始人牛文文和中国发展研究院(智库)执行院长陈宪,先后作了《双创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内创业改变孵化认知“四度”》《创新型孵化器的成长之路》《新动能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四位特邀嘉宾从不同方向和角度,分享了各自对双创趋势、创新驱动战略下的深化改革、创新型孵化器建设等方面的独到见解。

      会上还举行了“创业孵化三十年:新起点,新趋势,新动能”主题座谈对话。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CEO黄海燕、微软加速器·北京CTO王雷、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储国松、珠海市蜜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凡、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韩道,针对“国际化背景下孵化器的特点和优势”“专业化众创空间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大企业做创业孵化服务的机遇和挑战”等提问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讨论热烈,活动被推向高潮。

      此外,来自北京、上海、吉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科技主管部门和武汉东湖、成都、西安、大连等高新区领导,就创业孵化发展现状、建设经验、工作机制、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甘肃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开发院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孵化器代表也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