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牟先泉:以“四优”筑“四高”

    发布时间:2017-08-10 21:33:54来源:作者:

      牟先泉曾任淄博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现任淄博高新区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淄博创业中心工作10余年间,牟先泉带领该中心贯彻实施“火炬计划”,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以“四优”筑“四高”的发展战略,即:为科技创业者营造优良的创业环境、实施优惠的扶持政策、提供优质的全程服务、孵化优秀的科技企业,把淄博创业中心构筑成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创业、高成长企业培育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基地。

      硬件建设方面。在起步阶段,牟先泉带领淄博创业中心按照各技术领域科技项目和企业研发、孵化的需要规划功能区,以社会合作的形式建设“高科技产业园”,加快实现孵化企业产业化、科技企业规模化,形成了“一器多(功能)区、梯次孵化”的格局。在发展阶段,牟先泉带领淄博创业中心按照“孵化器+加速器、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定位,实施集“研发—孵化—产业化示范”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先进陶瓷、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六大特色产业创新园建设。并按照专业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同类资源聚集的原则进行科学规划,打造“五中心(研发、孵化、示范、人才培育、科技交流与展示)、一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体系(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一区(高新区)多专、一专多(功能)区”的孵化格局。

      软环境建设方面。牟先泉带领淄博创业中心倡导激情创新、踏实创业的“博学、创新、宽容、奉献”创业文化;采取“服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办事亲情化”措施;实施“亲情服务、星级管理”目标;建立“入驻评估”、“孵化评价”和“毕业跟踪”的“三制”孵化管理办法;建立与中介机构合作的中介服务网络;建立“优胜劣汰、孵优扶强”的孵化激励机制;构筑了为入孵企业提供涵盖成立、成长、发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创业、创新管理服务体系。

      专业化建设方面。在起步阶段,承接了国家、山东省、淄博市多项科技项目,相继建设了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专业技术孵化平台、电子仪器仪表专业技术孵化平台和中药现代化(淄博)科技产业示范园公共试验平台等公共专业技术孵化服务平台。在发展阶段,六大特色产业创新园分别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建产业研究院,并合作建设了MEMS中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先进陶瓷及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综合信息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孵化企业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把六大特色产业创新园建设成国内一流的专业孵化器。其中,4个特色产业创新园晋升为“国家队”。

      国际化合作方面。牟先泉带领淄博创业中心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先后与俄罗斯科学院合作建设了中俄科技企业孵化器,与意大利伊马公司合作建设了中意新技术中心。并分别在德国、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建设了德国慕尼黑科技园、美国硅谷生命科学院和台湾齐鲁科技园;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创新中心合作建设了淄博高新区技术转移中心,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合作建设了中乌等离子技术研究院和中国—乌克兰技术推广与设备生产中心,从而将淄博创业中心提升到“一综多专、内外互动”的孵化格局。

      在牟先泉的带动和努力下,经过10多年努力奋斗,淄博高新区孵化器建设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综合到专业又到海外,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综合孵化器1个、国家级专业孵化器4个、海外孵化器3个、加速器2个,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围绕一个主导产业、建设一个专业孵化器、共建一批产业研究院、搭建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一批高成长科技企业”的“五个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由于工作出色,2003年和2008年,牟先泉两度被科技部授予“火炬计划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多次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