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洛明:播撒“双创”种子

    发布时间:2017-08-17 18:34:52来源:作者:

      2016年4月底,位于大别山深处的信阳市周湾村迎来了一批科技达人。无人机、3D打印机、创客DIY机器人、手语翻译机器人……这些城市孩子平日里也不常见的最新科技产品,出现在周湾村小学的课堂上。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主要成员、入孵优秀企业、创客空间的负责人等一起来到周湾村小学,为这里的孩子播下了科技与双创的“种子”。同时,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还为孩子们送来DIY套件、AR(增强现实技术)教育卡和创客教育图书等物品,让农村孩子也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洛明也由衷地感到高兴。

      除了担任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秘书长,作为郑州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洛明还同时肩负着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区)运营管理的职责。自2007年任职至今,洛明在科技企业孵化器领域工作已有8个年头。而在此之前,洛明还曾担任河南现代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在科技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洛明的带领下,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公司稳步发展,取得一系列成绩:2012年10月31日,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2年12月,成为河南省创新驿站工作站;2013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6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河南省“双创”事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原大地蓬勃发展。然而,在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成立之前,河南省内各类孵化载体仍处在各自为营、闭门造车的状态之中,同行之间缺乏足够交流,各类资源无法整合和充分利用,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急需一个规范化的平台。而这也正是2015年洛明正在协调筹办的一件大事。

      2015年8月下旬,经过多方努力,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章程(草案)》,确定河南省内1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创始单位,洛明担任秘书长,负责该联盟的日常事务。

      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成立至今,已举办多场交流活动和公益活动。2016年8月中旬,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公益巡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历时5天,先后到达洛阳、新乡、漯河、开封等四个站点,旨在结合2016年7月“高新企业认定新办法”出台,邀请专家对“办法”作出详细解读,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的科技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此次活动共吸引600余人参加,20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

      截至2016年年底,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已有1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会员单位,遍及河南各地,已成为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最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积极整合政府、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孵化平台、投融资机构、中介机构和科技企业的优势资源,构建技术支持、人才交流、产权交易、投融资服务、专业培训等创新创业省级服务平台,形成整体竞争优势;促进区域内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合作与交流,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质量,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健康有序、创新发展;培育在孵科技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社会氛围,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未来,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将继续打造成为新型的覆盖河南全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创新型科技型企业,促进国际、国内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平台。